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三江源头永久性禁止外来鱼种随意放生

发稿时间:2019-01-08 09:42: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7日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获悉,目前该州已通过官方《通告》形式发布三江源头水域永久性禁止外来鱼种放生活动,对于造成严重后果者,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玉树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此间地貌涵盖高山、湖泊、灌丛、草原、林区等,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数据显示,三江源生态资源存量价值达14万亿元人民币。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通告》称,自2019年1月1日起永久性禁止在该州境内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支流及湖泊、水库等公共水域放生除本地土著鱼种外,所有外地引进的鱼种亲体、苗种等活体水生生物品种。

  《通告》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将从严控制鱼类物种,由渔政、水政、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通过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水产养殖管理,掌握外地进货鱼类销售行情,防止土著鱼类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通告》表示,凡违反该《通告》的个人或团体,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者,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罗云鹏)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