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

责任编辑: 杨维琼 来源: 央视网 撰写时间: 2019-01-10 09:55:16

  2019年脱贫攻坚仍然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作当中要切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攻坚力度。为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继续减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数量,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做全面解读。

  韩俊表示,2018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取得重要进展,“五个一批”等重大脱贫举措扎实落地。与此同时,脱贫攻坚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问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必须始终保持打攻坚战的状态。

  韩俊表示,到2020年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不能打折扣也没有退路,因为脱贫攻坚我们必须要坚持现行的扶贫标准,也就是不缺吃、不缺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围绕着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下大功夫,要不折不扣的完成我们脱贫攻坚的任务。

  韩俊表示,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脱贫的质量也同样需要保障,如何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同样是要解决的硬任务。这就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抓好产业扶贫。

  韩俊还表示,我们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强监测,要防止返贫减少返贫,这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一种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我们除了强调社保兜底以外,特别强调要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如果有劳动能力的话,那一定是要靠发展产业来脱贫,一定是靠转移就业来脱贫,所以这一方面首先要强调贫困人口要有自我发展的能力,不能够助长等、靠、要,政策一定要精准,分类施策。

  韩俊表示,产业扶贫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具体设计,到2018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已不到3000万,当中相当一大部分是因病致贫,对相应人群的帮扶也要符合实际,只有对薄弱地区攻坚,与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建设同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底线任务才有望真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