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新春围炉话小康:落后村变先进村

发稿时间:2019-02-11 09:42:00 来源: 新华社

  新春时节,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梁家庄村书记办公室里,炉火烧得正旺,浓酽的茶在杯子里翻滚。一场村干部和合作社理事会的总结打算会,正在热烈进行中。

  于振州是本村峡山润德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监督员。讲起村里的变化,他有很多话要说:“这两年的变化真大。村里西高东洼,原来下雨,雨水从地里走,一下大雨就淹。自从来了第一书记,村里修了排水渠,现在水从沟里走,再也不用担心涝了。”

  担任村支书的梁铁正接过话茬,“前段时间,我在外地参加省里组织的村支书培训班,正是雨季。那几天,家里下雨190多毫米。我担心会涝,忍不住打电话问才知道一点儿都没涝。”

  “还有村容村貌呢。十几条街道全部硬化成水泥路。”村里另一家合作社的生产带头人于振启接着说,“这几天,村里人陆续回来过年,还有走亲戚的,听说有人找不到自己家门了。变化确实太大了。路边还有海棠和樱花树。等到开花的季节,咱农村也成了‘花花世界’了。”

  “村里有了太阳能路灯,光感的,自动亮,自动灭。”“以前遛弯咱去别的村,现在邻村人来咱村遛弯。为啥?路好,还有灯照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驻村第一书记来村后带来的巨大变化。

  热议之间,话题不知不觉又转移到了来年发展上。

  “今年,咱再把这几条路取上好听的名字。”顺着许吉军手指的方向,大家的目光落在窗外刚建成不久的村委会广场上,一面鲜红的党旗格外惹眼。

  许吉军是潍坊市规划局峡山分局副局长。2017年3月,他来到梁家庄村任第一书记。当时,这个村集体收入为零,全区排名倒数。

  为了给大家做表率,许吉军带领村里党员和干部带头流转土地,种桃树、搞产业。“村里有780亩地,已流转600亩。村民每亩租金1000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贫困户优先来劳动。村民自愿入股。”许吉军说。

  主持会议的梁铁正说:“许书记已经帮咱建好了果品交易市场。咱的桃属晚熟品种,能错开市场高峰期。基础都打好了,路子没问题,但这两年管理、技术没跟上,还没见到丰厚回报。”

  “只要路子没问题,就必须干。咱绝不能让合作社倒了,后面还有那么多老百姓跟着我们呢。今年是盛果期,也是关键年。我们要决战2019,决胜2019!” 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再次达成一致。

  散会后,走出办公室,一阵风吹过村头的桃园。土黄色的农地,在第一书记和合作社社员的眼里,正随着春天的到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听说动车站要开工了,离咱村不远,路也通畅,将来咱村的发展肯定没问题。会成为周边十里八村的中心吧。”大家边走边憧憬着未来。(新华社记者邵琨)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