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如何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9-03-14 10:08:56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实现乡村振兴意味着巨量而又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背后,是长期以来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在农村存在的巨大短板。

  如何让农村金融回归服务农村实体经济的本源?怎样为乡村振兴引流源头活水?这是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宏伟蓝图前,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两会期间,农村金融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普惠:坚冰深处春水生

  提及农村金融,“融资难”“融资贵”可以说是代表委员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说,目前我国农村仍然存在金融支持倒挂的问题。农村银行网点机构分布较少,而且其吸储资金大部分上划至上级行,只有很少一部分用于支持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事实上的资金“抽水机”。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认为,小农户由于不了解政策或者缺乏相关的意识,难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金融支持政策。与之相比,组织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农业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也颇为严峻。

  2018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提交的3份提案中有两份涉及融资——《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龙头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的建议》《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李恺说:“前几年,我们真是经历了生死关头,非常困难。但是自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甘肃省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企业的融资贷款问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带来了喜讯:“我所在的田表村曾经极度贫困,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600元。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约9000元。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小额贷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现在3万元-5万元的贷款,不用抵押物,只要夫妻的身份证就能办下来。”羊风极说,“我们村有40%的农户都办了这种贷款。有个贫困户靠贷款养羊,两年时间从4只发展到40多只,年收入达到了4.8万元,已经成功实现脱贫。”

  创新:百鸟齐鸣万木新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当前,普惠金融要真正落地,唯一路径是数字普惠金融,也就是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改变风险评估方式和产品服务流程,解决“风险识别难”“作业成本高”两大突出问题。他在提案中建议,鼓励和引导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向数字零售银行转型,运用金融科技来控制作业成本、降低服务门槛、扩大客群范围,为新农民、农场主提供纯在线、无抵押、高可得、小额分散的普惠金融服务,满足农村创业者“短、小、频、急”的金融需求,让数字普惠金融真正“阳光普照”地覆盖“三农”领域。

  随着农业产业化迅速发展,三产融合趋势的加强,农业产业链金融方兴未艾。通过整合农业资源和金融资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产业链金融充分发挥了“产业联动、以大带小”的作用。据全国人大代表、伊利集团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介绍,伊利为加强与上游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探索出一种以“核心企业承担实质性风险责任”为特色的产业链金融模式,推出“青贮保”“牧场保”等12个金融产品,为农牧民融资提供担保,帮助农牧民打开了“钱”路,“这12个金融产品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12个宝宝。”李翠枝说。

  技术在创新,企业在探索,地方政府也在谋求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在2017年底成立了贵州省农业信贷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的投放对象就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的是以扶持企业来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告诉记者。

  改革:为有源头活水来

  打通金融服务与实体需求间的梗阻,光有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还远远不够,根本上需要体制、机制的改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认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一方面存在大量的历史欠账,另一方面也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所以农村金融要获得实质上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去年两会,“国家融资担保”一度成为热词。作为国家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于2018年7月26日成立,并于当年9月26日正式启动运行。2019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此外,为促进农村金融资源回流,今年2月,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明确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并且要求完善货币政策、财政支持、差异化监管等政策保障体系,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与此同时,开展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建议,以推动省联社改革为契机,破除政策壁垒、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使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将对农民土地财产权利和农村金融空间产生积极影响:“‘两权’抵押贷款缓解了‘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可得性、融资额度都可以得到明显提升。”(胡然然)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