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顺乎规律 青海绿色发展提挡升级

发稿时间:2019-03-14 10:10:5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顺乎规律青海绿色发展提挡升级

  ——访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刘宁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并要求青海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从生态立省战略提出,到明确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到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再到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青海省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将大美青海打造成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今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顺乎规律的发展是最好的发展,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矢志不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挡升级绿色发展方式。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刘宁在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开放日上提出,要顺乎规律,提挡升级青海绿色发展方式。

  刘宁说,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这为我们青海推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绿色发展,关乎效率、关乎和谐、关乎可持续发展,是对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刘宁说,青海虽然经济总量不大,但绿色GDP总量占有较大份额,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为架构的绿色发展方式,初步实现了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要素与效率共同驱动、效率与创新联合发力的转变。

  今年2月1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刘宁表示,绿色发展理念是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引的,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必须提挡升级青海绿色发展模式。

  刘宁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发挥冷凉干燥、清洁能源丰富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多元文化荟萃、联疆络藏的文化和区位优势,地处江河源头、矿产资源丰富的生态和资源优势,以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基础,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直至零使用行动,打造全域绿色有机农牧业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培育特色农牧业品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要求,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同时,全民动员、共同参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保护生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统筹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绿色细胞工程”等工作,以“零容忍”态度铁腕治污,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生态价值的保值升值。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刘宁表示,经济发展不应该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舍弃经济发展“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无数事实证明,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将以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以生态报国彰显青海担当。(郜晋亮赵宇恒)

责任编辑:习明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