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河南漯河:老农民评上了农艺师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3-03-30 09:35:00 来源: 新华网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为其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力量。日前,漯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把新型职业农民农艺师职称证书送到了漯河源汇区大刘镇前朱村村民陈付枝手中,漯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对获评农民职称人员,政府会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项目合作、产品推介等方面给予扶持,将助企惠企政策向其创办的实体倾斜。

  陈付枝所在的前朱村,地处偏僻,村民普遍较为贫困。陈付枝回乡后创办了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红薯、洋葱等农作物,并通过加工制造红薯淀粉、红薯粉条、酸辣粉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如今该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年产淀粉600多吨,安置就业人员多达70人,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她还为村里修了一条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出资、垫资配合村“两委”整治村里的坑塘沟渠,并围绕主街道建起文化一条街和文化亭,改善了前朱村村民的居住和出行环境。

  车间里,一系列自动化生产设备正“轰隆隆”地工作着,十几个工人有序一边辅助机器工作,一边把成型的粉条搭在一根根竹竿上控水,随后再将其转入烘干室进行烘干定型。据陈付枝介绍,这些晶莹透亮的粉条也是前朱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光是红薯的深加工就能带动前朱村及周边村93户242人增收脱贫。他们生产的粉条由于品质优良,市场供不应求,不仅畅销漯河周边,还远销北京。

  据漯河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漯河市作为全省首家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城市,已经评定新型职业农民中级职称70人、初级职称83人,通过评定获得职称的新型农民共创办市场主体96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3500余名,让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成为有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头雁效应”。(文/张鹏 张俊霞 王会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