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全国梯田科技联盟成立

发稿时间:2023-11-07 09:50:00 来源: 农民日报客户端

  11月5日,全国梯田科技联盟成立活动在浙江仙居朱溪镇杨丰山村举办。该联盟是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崖州湾实验室副主任钱前倡议下,由中国水稻研究所联合国内优势农业科研单位、优势企业以及福建联合梯田、湖南紫鹊界梯田、广西龙脊梯田、云南哈尼梯田、浙江杨丰山梯田等5家梯田单位共同成立,致力于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探索梯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机制。

全国梯田科技联盟成立。 

  梯田是我国丘陵山区和干旱地区的基本农田之一,占全国耕地的四分之一以上,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劳动力大量流失、农业生产力低下、陡坡地较多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梯田因其修筑费工且不利于农业机械化作业,再加上人口、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变化,大量梯田开始不断衰败和损毁。钱前院士表示,在农业现代化的今天,保护梯田对未来农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应重视政策引导、科技赋能,使得传统的梯田实现现代化,成为粮食安全保障、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2018年以来,中国水稻研究所充分发挥科技和资源优势,联合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等,深入开展对仙居县杨丰山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推动梯田水稻产业提质增效,打造杨丰山优质大米品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目前,杨丰山梯田水稻面积从500多亩扩大到近3000亩,大米售价从每斤5元提高到每斤12元以上,每年吸引游客20余万人,为推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成功打造了“梯田保护与利用”的浙江样板。

  活动现场,钱前院士宣读《全国梯田科技联盟倡议书》,号召大家凝聚共识、协同发展、横向联动,共同保护、传承和利用好梯田农业文化遗产,共同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梯田文化旅游品牌,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传承千年的梯田文化与文明生生不息,让作为我国农耕文明重要代表的梯田得以永续发展、焕发新机。

钱前院士宣读《全国梯田科技联盟倡议书》。 

  此次联盟成立大会将进一步提高公众保护意识,促进梯田科技联盟合作平台建设,推进梯田优异发展模式的示范展示和交流,形成全国梯田保护与利用的合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