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村卫生室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执业

发稿时间:2023-12-08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刘玉洁在为村民测量血压。受访者供图

刘玉洁准备给患者扎针灸。受访者供图

  11月3日下午5点左右,大学生村医刘玉洁快要下班的时候,一位出租车司机来找她看病。司机颈椎不舒服,经常眩晕,刘玉洁用按摩、针灸和拔罐的方式,持续治疗了近1个小时。

  刘玉洁是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桃花镇染坊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5月,刘玉洁通过招聘考试,成为染坊村的一名村医。按照上级要求,7月,染坊村卫生室开设了中医阁,刘玉洁便在这里出诊。

  2016年,刘玉洁从江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干过多份工作,当村医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私立医院。新冠疫情3年,私立医院受到很大影响,收入也随之减少。再加上年纪在逐渐增长,又是家里的独生女,刘玉洁就想换一份离家比较近的、稳定的工作。

  “现在进医院,逢进必考。”今年28岁的刘玉洁说,她担心学习能力变差,所以去年辞了私立医院的工作,来到了村卫生室。

  在大学同学中,刘玉洁并非唯一一个去村卫生室上班的。毕业后,她联系还比较多的同学有七八个,其中3个都在村卫生室上班。

  在村卫生室上班后,刘玉洁就不再像以前那样租房子住,而是和父母住到了一起。现在下班回家后,爸妈做好了饭等着她,这对刘玉洁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染坊村离合肥市仅20分钟车程,村民们都集中住在一个很大的小区,村卫生室离小区很近。有不少年纪大的村民出门买菜,路过村卫生室,会顺便来量血压、测血糖,然后再回家做饭。

  和市区的私立医院不一样的是,在村卫生室,刘玉洁有很多老患者。中医阁开诊没多久,就有村民因为急性腰扭伤来找刘玉洁看病。这位村民当时已经疼得无法正常走路了。刘玉洁给这位村民连续扎了两天针灸就好得差不多了,村民切实体会到了中医的好处,也对刘玉洁有了信任。这两天,这位村民脖子有些不舒服,又来找刘玉洁看病了。

  村卫生室的患者年龄都偏大,给他们看好病,刘玉洁觉得就像是给自己的爷爷奶奶看好病一样。对于刘玉洁来说,当了村医之后,看病救人的成就感里又多了一份亲切感。

  除了给村民看病外,刘玉洁还会做管理高血压病人、糖尿病病人等公共卫生工作。染坊村的常住人口有近4万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1万人。因为服务的人口比较多,所以染坊村共有5位卫健工作人员,包括刘玉洁在内有两位医生,还有两人负责儿童保健,1人负责检验室工作。

  刘玉洁在做村医之前,已经考取了执业医师资格证。找这份工作是基于对自己未来5-10年的职业规划,她不想等到35岁的时候,再有无法应对的工作焦虑。

  刘玉洁说,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变强,这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扶持,她自己就是受益者。为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标准(试行)》《社区卫生服务站 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标准(试行)》。

  正是因为政策的推出,才有了染坊村卫生室的中医阁,也才有了刘玉洁的工作岗位。在找到这份工作之前,刘玉洁已经找了近1年的工作。

  强基层一直是我国医改的重要目标。刘玉洁说,虽然自己的力量比较小,但是如果基层像她这样的医生多一点,居民头疼脑热这些小毛病在基层就解决了,这样可以缓解大医院的压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