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解决城镇“大班额”不能仅靠突击分流

发稿时间:2018-09-05 08:43: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在急速城镇化的过程中,一些城镇的教育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如耒阳这样“大班额”引发矛盾的不会是个例。对于这种发展中的情形,地方上无论如何都应做好预判,提前想好应对之策,如此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留有回旋的空间和余地,不至于等到人口已经积聚到相当大的密度,“大班额”不可收拾的地步再临时应付。

  开学在即,湖南耒阳却发生了一起“部分群众聚集、反映学生相关诉求”事件。据报道,这次事件的原因是在国家“消除大班额”的政策要求下,今年秋季学期耒阳市部分公办小学高年级学生被“分流”到其他学校。其中被委托办学的民办学校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耒阳分校被指尚未装修完毕、甲醛超标,以及收费过高,引爆家长们的怒火,引发了冲突。

  事件中若存在违反法律的行为,自然要依法处理。但是说到引发这次事件的由头,就不得不详细说一说目前困扰城乡的“大班额”问题。“大班额”,通俗来讲就是一个班级的学生太多,以至于老师讲课、学生听课都受到影响。在一些“大班额”严重的地方,老师上课甚至要用小喇叭,不然后面学生听不见。学校的卫生间不够用,师生上厕所要排长队。“大班额”还影响教室通风、采光,分散孩子们的注意力等等,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诸多不利。消除“大班额”,还孩子一个正常有序的学习环境,是十分必要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近日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确保在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耒阳此次学生分流矛盾缘起,就是“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这样的教育改革背景。

  从耒阳的具体情况来看,消超的担子并不轻。据统计,2017年秋季,该市义务教育学校总班数为3782个,56人以上大班额1437个,其中,56~65人大班额697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740个。全市“大班额”占比高达40%。要在2018年底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时间上就很紧迫。新建学校增加学位又不可能一蹴而就,分流就成了解决眼前问题的“急就章”。今年5月份耒阳市教育局就“消超分流”几个热点问题的回复中也提到,租赁场地合作办学,将城区部分公办小学高年学生集中分流到师大附中耒阳分校,是其中一个过渡性的办法。

  即便是过渡,涉及到的学生也有8000之多,这其中还关系到学生的住宿问题、上民办校的费用问题、上学路途远近问题等等。正如涉及大众切身利益的任何一项措施出台前都应经过严密论证一样,耒阳“消超分流”也有几个关键性的问题需要明确。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