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高世军:玉米淀粉深加工业相对稳定增长

发稿时间:2018-09-13 08:39:00 来源: 新华社

  在9月12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集团总经理高世军表示,今后随着临储玉米去库存的基本完成,玉米淀粉深加工业将进入相对稳定增长阶段。

  玉米淀粉深加工是玉米深加工的主要组成部分。2017年,我国玉米加工量中工业部分高达6500万吨,其中玉米淀粉深加工有3700万吨。据介绍,2000年以来,我国玉米淀粉深加工业经历了2000年-2010年的快速增长、2014-2015年加工量明显下降以及2017年恢复性增长并实现产量创历年新高的发展过程。在玉米淀粉需求方面,2010-2017年,除了2014年、2015年略有下降外,整体处于增长过程,但2010年之后增速明显放缓。

  高世军分析,近年来造成玉米加工以及玉米淀粉行业波动的主要因素是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玉米临储政策、增值税政策调整等对玉米淀粉深加工效益有很大影响。加上近年来环保对燃煤排放要求很严,限制了玉米深加工特别是华北地区玉米淀粉深加工业的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将淘汰一批产能。

  高世军认为,当前中国淀粉加工业已经进入了整合期,竞争非常激烈,由前期的快速增长进入了稳定的发展阶段,要更好地发挥期货对玉米淀粉深加工行业的支持作用。目前,玉米和玉米淀粉期货支持这个行业由原来的现货波动形的订单,变成了远期相对比较稳定的订单,这个变化是行业的趋势。但是目前还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例如,应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建立季节基差、品质基差,探索建立期货公司与行业联手合作进行套期保值机制等。(记者 房宁 孙鲁威)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