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三农微评丨不上课去扶贫,欠妥

发稿时间:2018-09-25 08:13: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近日,据安徽某市郊区乡镇中学一名老师反映,在老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上级依旧从农村教师队伍中抽调一部分到各村帮助扶贫。

  课可以不上,但是不能不去扶贫,这样的做法令人质疑。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过度抽调去搞扶贫确有不妥。扶贫本就有多个层面,作为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教育本身就是扶贫的重要一环。此外,术业有专攻,非得要让擅长教书的老师去村里发展产业,避长就短,扶贫效果想一下也知道不会有多理想。

  如今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各地扶贫人手难免紧张。但是耽误孩子们的学业去抓扶贫,看起来力度不小,实际上大有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可能。重要的是科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让每个人在最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才是全民扶贫最经济可行的办法。(张凤云)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