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本报评论员:始终坚持有序改善民生福祉

发稿时间:2019-03-11 07:30: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始终坚持有序改善民生福祉

  ——四论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本报评论员

  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福祉、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但是整洁、卫生、环保、美丽是所有农民的共同需求。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核心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品质,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农民意愿,推进包括整治村庄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节约使用资源、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素质、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在内的各项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本思想”贯穿“千万工程”始终,这既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出发点,也是方法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聚焦农民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在治理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方面持续发力,处理好“难与易”“快与慢”“点与面”的关系,不搞脱离农村实际、违背农民意愿的形象工程,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成为让农民满意、让农民受益的“民心工程”。

  要坚持先易后难,“摸着石头过河”。“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由小而大,先易后难,小步快走,是推进工作的制胜法宝。浙江从改善环境脏乱差做起,到改水改厕,修路架桥,再到发展产业,完善公共设施,一步步让农民看见改变,一步步获得农民的支持,再一步步提升整治水平。积小改而变大美,积跬步而至千里。这提醒我们在环境整治中,不能贪求速度、盲目冒进,必须要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才能让农村美起来、生活好起来。

  要坚持先点后面,“点上结果、面上开花”。“千万工程”起步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也是从一个个“盆景”开始,当“盆景”连成片,就成了“风景”。要从创建示范村、建设整治村入手,将综合优势比较明显的村屯、乡镇、片区,打造成示范点,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再以星火燎原之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实现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乡村振兴的跃迁。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统筹考虑发展水平和农民关切,科学确定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整治进度,才能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