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派最优秀干部去驻村

发稿时间:2023-01-31 09:38:00 来源: 中国网

  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四个不摘”要求的实际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各级党组织在选派驻村干部时,务必紧紧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严格考察,过细筛选,精准施策,确保派出最优秀的干部去驻村。

  派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去当“领头羊”。在个别地方,基层党建工作软弱涣散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时,要把党性修养强摆在首位,把那些思想觉悟高、有扎实理论功底和政策水平的人选出来。要加强岗前教育,压担子、教方法、交实底,为他们上好“开学第一课”,使其在最短时间内转变角色,打开局面,当好干部群众的“领头羊”,引领农村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派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去当“攻坚手”。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就是“干”。各级组织在选拔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突出工作作风,将那些沉得下身子、出得了点子、找得准路子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同时,让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并驾齐驱、相得益彰,开创村强民富的广阔前景。

  派善解疑难问题的干部去当“协调员”。基层情况千差万别,每个村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能有针对性地干好驻村工作。各级党组织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把那些有着较强综合协调能力和善于解决棘手问题的干部选出来,派到难题最多、管理最弱的村,在民主监督、议事决策、村务运行、矛盾化解等方面进一步建章立制,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派勇于攻坚克难的干部去当“服务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时,要把那些进取意识强、敢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选出来、派下去。党员干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务必以拼搏进取的奋发有为,在攻坚克难中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当好“服务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宜宾市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张远强)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