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莫让驻村干部成“资料员”

发稿时间:2023-03-21 09:32:00 来源: 福建日报

  “小李是个‘笔杆子’,既熟悉电脑操作,又会写会画,报表资料全是他做,为我们村解决了个大难题。”近日,某县工作组督查驻村干部到岗位工作情况时,村党支部书记表扬了驻村干部小李。据走访了解,该县派驻到村的多是年轻干部,做电脑报表、写报告、作记录等,有不少成了村里的“资料员”。

  为实施乡村振兴,当地从市县及乡镇机关中抽调了大批干部驻村帮扶。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工作,驻村干部都起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按理说,派驻到村的干部,本职是助村搞规划,谋求产业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实现农民富起来。然而,也有少数派驻干部名不副实,没能在产业上帮扶、发展上出谋划策,只是成为填写报表、撰写报告材料、作会议记录的“资料员”。既没有面对杂事锻炼统筹,也没有身临难事锻炼思维,更没能置身危急锻炼胆略,帮扶效果可想而知。

  一些驻村干部为何成了“资料员”?派驻到村的干部中,很大部分是年轻干部,他们长期在机关工作,与农村接触较少,更无多少经验可谈。要帮助村里发展,除要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外,还要熟悉农业农村,善于和群众打交道,有农村经济思维,这恰是部分年轻干部所缺乏的。人虽然已经驻进村,方法经验上却是“小白”,尤其是年轻干部,如果是协调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等,不仅可能处理不好,还可能激化矛盾,捅出更多“娄子”。另一方面,村干部也有短板,如电脑运用、文字写作等,因而报送材料的工作经常令他们头痛。俗话说:“瞌睡来了有人送枕头。”村干部的短板,刚好是驻村干部的长板,二者刚好可以以长补短,各自发挥“长处”。

  驻村干部成了“资料员”,表面是互补长短、双方均高兴之事。但是,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驻村干部下派的目的是把谋划发展的主业抓牢,主动融入村里,敢于面对群众大事,从而在历练中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村干部而言,也不能因为他们是“小白”,不擅长农村工作,就将之束之高阁,不让其担事;相反地,要带着他们熟悉村情村貌,多一起走访群众,多一起解决问题,多谋划村子未来,才能让其快速“入戏”,更好发挥能力锻炼本领。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