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驻村干部要解决群众实际难题

发稿时间:2023-04-25 09:39:0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基层是矛盾的集中地,基层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乡村振兴是新时期“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需要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让他们带着干、帮着干,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富脑袋”和“富口袋”。因此,驻村干部要主动肩负重任,把聪明才智用在乡村振兴一线,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的难题,实现增收致富,方能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驻村干部要树立全局思维。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乡村振兴,不仅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立足全局,下好“一盘棋”,更需要聚焦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下好“一颗子”,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掷地有声。驻村干部要树立全局思维,既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要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担当作为,方能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

  驻村干部要找准履职坐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推动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尤其需要每一个干部当好“一根针”,既要知重负重,也要坚持人岗相适,找准履职坐标,要把驻村干部选用到适合的位置上,既能快速地融入工作,在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更能增强责任感、归属感、使命感,在具体的岗位上担当作为,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实处,才能让驻村干部在实干实绩中交出优异答卷。

  驻村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乡村振兴战略要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尤其需要真抓实干,这就需要驻村干部在每一个岗位上担当作为。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驻村干部把磨砺当成前行的“磨刀石”,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地锤炼意志、增强本领、提升专业技能,方能在乡村振兴一线中不断成长,用心用情用力在希望田野上书写亮眼的时代答卷。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让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找到位置、施展才华、实现价值,不仅需要驻村干部能够身入基层,更需要心入基层,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在磨砺担当中交出一张优异的时代答卷。(潘芫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