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驻村工作队需“身心俱驻”

发稿时间:2023-04-26 09:20: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张小丽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驻村干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尖刀力量”,面对当前繁重的工作任务,“驻村”干部肩上的担子并不轻,但是,仍有少数“驻村”干部“婆家”“娘家”两边照应,精力分配不均,没有与所“驻”村形成“双向奔赴”。笔者认为,驻村干部不仅“身”要住在一线,“心”更要“助”力一线。

  积极沉下身,做到真蹲实驻。驻村工作队承担着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职责,仅靠形式上的驻村,难以将工作落到实处。要防止驻村人员“镀金”“混基层经历”等心态,杜绝搞“走读式”“挂名式”驻村,以及通过代签考勤、购买定位软件、相互“打掩护”等方式应付上级日常管理等现象。驻村工作队要把驻村作为磨砺意志、提升能力、增强党性的重要平台,摒弃功利思想,克服浮躁情绪,真正沉下去、扎实干,团结带领群众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深入融进去,做到用心用力。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驻村干部从城镇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要迅速转变角色,继续发扬好脱贫攻坚精神,沉下心融入、沉下身办事、沉住气破难,持续在驻村帮扶上用劲用力,确保工作不断档、不缺位。要把自己当作村干部和群众中的一员,像黄文秀那样做群众的“闺女书记”,做名副其实的“编外村民”,主动和村干部一起找思路、想办法。同时,要注重发挥村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凝心聚力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怀着真心、带着真情,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真正把心和群众系在一起,与群众保持“零距离”,使驻村工作队成为群众愿意倾诉、信任信赖的“自己人”,引领和带动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善于借外力,做到齐心协力。乡村振兴工作量大、面广,涉及方方面面,仅靠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力量,难以有效完成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驻村工作队要善于借助外力,努力争取选派单位、上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以更好地推动驻村工作干得好、有成效。落实好“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驻村工作机制,驻村工作队要主动向选派单位“娘家人”特别是主要领导做好沟通汇报,充分利用选派单位政策、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资源,助推所驻村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常态化对接联系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努力争取党建工作、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弱项。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乡贤活动,感召乡贤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