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招远市强化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发稿时间:2018-05-22 18:00:40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山东省招远市全面强化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市15名第一书记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带着责任和感情,驻扎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抓党建聚合力,强基础促脱贫。第一书记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将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经信局派驻夏甸镇大丁家村第一书记主持召开党员会议,研究讨论生态文明村建设,要求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动群众按要求清理自身环境卫生,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人社局派驻张星镇北马家村第一书记春节后第一时间走访看望老党员、贫困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征求党员群众对村庄发展建议;民政局驻夏甸镇青龙夼村第一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不断强化党员认同,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深入基层把脉贫困,精心谋划定方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第一书记驻村伊始,即开展走访调研,熟悉村风、民风,了解当地地形,做好扶贫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国土局派驻罗峰街道孙家庄村第一书记冒雨走访群众,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招金集团派驻齐山镇迟家沟村第一书记,脚步丈量民生,实地勘查测量,为下步硬化路面打基础;水务局派驻张星镇杜家东村第一书记深入村红白理事会建设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卫计局派驻夏甸镇上旺庄村第一书记,会同镇分管领导研究自来水帮扶工程;住建局派驻小丁家村第一书记、科技局派驻泉山街道马庄河村第一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外出观摩学习先进发展项目和理念,向前辈学经验、借鉴经验促进本村发展;财政局派驻张星镇黄家村第一书记、交通局派驻齐山北寨子村第一书记多次组织村“两委”集体研讨,根据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重大帮扶事项,明确下步规划。

  摸清贫困症结,分类实施办实事。各第一书记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时时刻刻做百姓的贴心人。中矿集团派驻毕郭镇张家村第一书记,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方入手,第一时间申报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市委组织部派驻张星镇馆前刘家村第一书记把解决村内吃水难问题作为扶贫1号工程,第一时间向水务局汇报争取饮用水净化改造项目,尽最大努力解决困扰群众十几年来水质差、吃水难的问题;农业局派驻齐山镇大原家村第一书记,实地调研测量村水利基础设施情况,解民生之需;教体局派驻齐山镇邹格庄村第一书记会同镇分管领导共同确定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场地,为下步解决民生困局奠定基础。(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