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村第一书记进城卖瓜记

发稿时间:2018-06-04 09:28: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包保扶贫农安县西五里界村的第一书记孟庆华为香瓜代言。

  扶贫第一书记孟庆华卖瓜,确实有一套!

  6月2日,长春出现35度高温天气,就在这酷暑下,在长春动植物园内正门广场摆卖的香瓜却是销售火爆。6月3日,香瓜持续热销。

  为啥?原来这香瓜来自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包保扶贫的农安县西五里界村,负责包保该村的第一书记孟庆华不仅把扶贫村生产的香瓜带进城销售,而且还为香瓜代言。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春广大市民为之感染,纷纷解囊购买香瓜,当然还有一份爱心!

  6月3日,是吉林省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言农产品推介会,暨青菱香瓜(销售)专场持续进行的第二天,摆在桌子上的香瓜个个外形上非常饱满、颜色均匀、纹路也非常清晰。第一书记孟庆华早早来到卖瓜现场,他将香瓜用水果刀切成几块,然后递给周围的市民品尝。“甜,这香瓜真香甜”,“这香瓜太好吃了,有30年前农村的瓜香感觉!”吃瓜群众啧啧认可。孟庆华不失时机地为扶贫村的香瓜代言:“大家放心,这香瓜是引进农科院最新品种‘香飘飘’、‘喜洋洋’,绝对是纯生态种植!”

  现场有一中年市民问:“这瓜这么甜是不是打甜蜜素了?”

  孟庆华耐心地解释说,为了让香瓜口感更好,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在负责包保的西五里界贫困村挑选优质农田建立绿色种植基地,连续用两年的时间对土壤进行深翻改良。香瓜种植养护全链条里,不使用膨大剂、甜蜜素、坐果灵等化学手段增加产量,也不使用农药、杀虫剂。全程不上化肥。取而代之的是,用生物防治、人工防治、物理防治的手段来预防病虫害,用叶面喷洒牛奶的方法增加甜度,加之充足的光照和肥沃的土壤,香瓜在口感上具备甜度高、汁多瓤(ráng)沙的特点。

  孟庆华卖瓜现场还郑重承诺:作为西五里界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我为销售香瓜代言,我保证这香瓜是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最绿色放心的香瓜!

  记者感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自2015年长春市园林绿化局包保农安县西五里界村以来,全局上下一心,多次深入村民家中调研,多次到田间地头实地踏查,了解第一手情况:这个贫困村设施破旧,村容村貌较落后。发展欠缺资金,脱贫缺技术。村集体和贫困户缺少资金,无法发展农业项目。全村整体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生产经营能力较低。贫困户皆为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等致贫,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薄弱。

  帮扶的第一年,长春市园林绿化局指派的第一书记及20多名驻村队员选准符合当地农场特点的农业致富项目,大力开展党建促扶贫,针对贫困户一户一策进行精准帮扶,并把脱贫攻坚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相结合,找准特色产业,扶持贫困村发展现代农业,因此有了今天记者采写的《扶贫村第一书记进城卖瓜记》!

  记者为之感想:贫困村里有优质的农产品,而城市人一直又渴盼买到“有滋有味”、“货真价实”的绿色果蔬,然而二者却素来缺乏一个可以直连的有效渠道!今天长春市园林绿化局派驻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孟庆华带着香瓜进城销售打通了这一渠道,这无疑给吉林省、乃至全国的扶贫第一书记一个可借鉴的思路:带上你们扶贫村的优质农产品,进城来销售吧,农产品供需都会迎来一个灿烂的春天!精准扶贫工作也会更加如虎添翼!(姜清水 姜伟报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