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省胶州市:村头“小车间”助力“大扶贫”

发稿时间:2018-06-28 08:54:57 来源: 新华网

  如今,每天早晨8点,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杨家庄村村口的“就业车间”里就已经忙碌起来,17台缝纫机整齐排列,村民们在机器前认真又熟练地工作。

  “以前我在城里打工,现在有了孩子就被‘困’在家里,出不去了。”今年27岁的杨晓庆是杨家庄村村民,听说村里的“就业车间”招收缝纫工,她第一个报了名,“不出村就能进厂子当工人,不耽误看孩子,真是太方便了。”目前,杨家庄村“就业车间”优先吸纳本村及附近村庄的贫困户就业,还特地为年龄较大的贫困户提供剪线头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岗位。

  杨家庄村是山东省定贫困村,今年5月,村庄利用4间闲置房屋建起精准扶贫“就业车间”,在胶州市扶贫协作办的牵线搭桥下,青岛弘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年2万元的价格租赁了车间,进行内衣生产,并负责提供订单、技术指导及生产设备。

  “我们这种加工型企业,人工就意味着产能。”青岛弘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牟经理介绍,“以前我们招工,不少人听说要去工业园就摇头,嫌太远顾不了家,现在我们把分厂开到了村口,大伙儿排着队要来上班。”

  小小一个“就业车间”,实现了村企户的多赢发展。村庄的闲置房屋得到有效利用,并为村集体增加了收益;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了产能;贫困户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

  除了“就业车间”,今年胶州市还在胶莱镇试点“全员就业”。选取12个村庄,建立了信息化管理的居民家庭档案、就业信息库和救助信息库,精准掌握居民家庭情况和就业诉求;建立就业服务平台、爱心救助平台和技能培训服务中心,精准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就业诉求对接;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放大“全民就业”效益。截至目前,试点村庄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创业愿望的户籍居民4501人,实现就业创业4490人,就业率达99.76%。

  据了解,胶州市将在“就业车间”和“全民就业”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进行复制推广,鼓励引导企业利用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就业车间”,组织贫困人口、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从事适合自己劳动能力的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实现全员就业精准就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