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江西遂川泉江镇盆珠村第一书记赵康:总把春风送农家

发稿时间:2018-06-28 08:33:00 来源: 中国吉安网

  

  2017年3月30日,民政部直属院校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赵康教授住进了遂川县盆珠村村委会。跨越1680多公里,告别北京的繁华,在寂静的小山村里,赵康踏上了第一书记的扶贫之路,为这里的困难群众带来了希望和温暖。

  脚下踏出一条扶贫路

  乡村生活是寂寞的。为了尽快适应农村环境、了解村情,赵康在河边租了一小块荒地用来种菜,一方面可以解决自己吃菜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切身体验农民劳作的辛苦。

  赵康先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天要走访5至8户,晚上做好记录。从书斋走向田间,对扶贫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赵康早有心理准备。他说,扶贫和做学问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要“勤”。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赵康就走访了200余户贫困户,覆盖13 个村民小组。

  乡村生活又是热闹的。到盆珠村一个月后,村里家家户户都知道:“北京来了位赵教授,要带村里脱贫哩!”每天晚饭后,赵康沿着村公路散步,碰到村民就微笑着主动去攀谈,从家长里短聊到国家政策。一来二去,村民们都将这个外来的“书生”当成了自己人。谁家的房雨季会漏水,谁家的米就快变味了,谁家的棉被冬天不够暖,大家都爱和赵康说。这一桩桩一件件村里人看来的生活小事,赵康都记录在案,汇总成册,进一步完善贫困户档案信息,为“精准识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年底的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赵康收获了100%的满意度。

  胸中常怀一颗党建心

  作为第一书记,赵康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意识,增强党建工作责任感,抓班子、促党建、强堡垒。

  作为党的干部,赵康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严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悟,着力提升党性修养。同时,以抓好村党组织建设为己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创了党建新局面,为盆珠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针对盆珠村党支部在开展党组织生活方面的短板,赵康提出改进意见,并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组织制度,带头给党员们上党课、讲党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激发党建活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赵康埋头苦学,弄懂领会有所感悟后立即在党课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而后又去贫困户家中乐此不疲地宣讲。讲台上的他神采飞扬、孜孜不倦,讲台下面的党员群众深受感染,不知不觉沉浸其中,可谓入脑入心。

  笔尖造就一方百姓福

  有了理论基础、数据支撑和组织保障,赵康就放开手去搞工作,办成了一些村里一直想办却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一些贫困户一直想实现却没有实现的愿望。

  赵康在调研并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商定后,尽己所能地利用各方资源为村里争取资金和项目。2017年4月26日以来,他先后撰写了16份项目申请书,涉及发展村集体经济、关爱老年人、关爱留守儿童等,申请项目单位为中国社会福利院、长江商学院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等70余家社会组织。

  截至2017年底,盆珠村先后落实了光伏发电项目、关爱老年人和儿童活动中心、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争取各类资金135万余元,大大加快了盆珠村的脱贫进度。他对每一笔资金的下拨、使用都亲自把关,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保证每一项实惠都真正到百姓手中。

  在赵康的协助下,盆珠村“两委”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村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盆珠村民的获得感。

  如今,盆珠村8个居住有25户以上人家的自然村都修有3.5米宽的通组路,总长6400米,便利了全村村民的出行问题。这一年,村里新建了两座水塔,让50多户群众接上了洁净的生活用水;新建排污水沟1941米,解决了200余户群众的排污难题;拆除危旧土坯房4162平方米;新建安居工程19户,卫生厕改造95户。同时,村里还拆除了10座垃圾焚烧炉,并与环卫单位签订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协议,解决了13个村民小组的垃圾堆积处理问题。(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