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贫困村背后的第一书记:动员农民当股东 全村挣了15万元

发稿时间:2018-06-28 06:05:28 来源: 成都商报

  三渔村的第一书记张洪标给村民做工作。

  6月27日,在成都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简阳市草池镇三渔村第一书记张洪标、崇州市的道明竹艺新村党支部书记方科入选“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这是数以万计的中共党员最想获得的荣誉。他们有什么样的优秀事迹,缘何能获得如此殊荣?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这两位优秀共产党员。

  张洪标

  简阳市草池镇三渔村第一书记

  三渔村位于简阳市草池镇,地理位置偏僻,因为呆在村里种地收入低,有出路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本月初,村里却突然召开了一场村民代表大会,村里的老人们都带着板凳来听一场民主决议,商量一笔“巨资”的处置方式。

  所谓“巨资”是15万余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束了三渔村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历史。去年9月,村里成功发展马铃薯原种5亩,今年2月底第一季收获售卖,扣除投入成本,还结余15万余元。让村民第一次尝到集体赚钱滋味的,是三渔村的第一书记张洪标,他刚刚被评为全市的优秀党员。

  土地流转 家家做工作

  一年收入15万余元

  张洪标是山东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四川,先后在内江市中区地税局、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任职。2017年5月,一直在城里工作的张洪标做出一个惊人举动,去简阳三渔村挂职“第一书记”。

  草池镇位于天府国际机场附近,随着机场建设的启动,渐渐发展有了起色,但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匮乏等长期难题。因为用水用电的不方便,刚去的那个夏天,城里来的张洪标遇到不少麻烦。“镇上肯定没有城里热闹繁华,但正好是‘充电’的时候。”张洪标说,刚开始去有心理落差,住在镇上的宿舍,一到晚上8点所有商铺就关门,他便利用这些时间来学习农村方面的法律法规,浏览“第一书记”的工作经验。

  比起村里的干部,张洪标的优势是之前在城里接触过经济工作。当年9月,张洪标用省市区上的产业扶贫资金投入5亩马铃薯原种,发展生态种植。因为当地有比较长的草莓种植历史,附加值高、见效益快,村里又引入本地企业来流转130亩土地,发展生态草莓种植园。 40多户贫困户入股,不仅每年有租金,还有务工所得的劳动报酬。

  土地流转需要集中连片的土地,一开始却有村民不信任、不愿意。张洪标和村干部们一人分一户,天天上门给村民讲政策、算账本,又发动起邻居来做工作。一星期后,村民都主动加入了土地流转。

  今年2月底,马铃薯丰收,收益150128元,全部是村集体经济收入。6月初村里召开一场村民代表大会,问村民们是要分钱还是继续投入。村民们都说,准备扩大生产,今年再扩大5亩。连村党支部书记毛树根都说:“以前我们就像无头苍蝇,一年到头都不知道干什么,高新区来的第一书记就是厉害,这下子我们工作有目标了,有带路人了。”

  新建文化室卫生室

  留住村里年轻人

  城里的大学生会给村子带来哪些改变?张洪标说,之前村里工作重点不突出,他的计划是围绕扶贫把村集体经济集中打造一下,把有限的资源用到重点工作上。还有一个变化是观念上的,更能从村容村貌、村风村气中体现。

  刚来村里,张洪标就发现村里环境脏乱,年轻人不愿意留下来。“村里要有路灯,有垃圾桶,才是大家都想留下来的美丽新村。”张洪标说,一年多来,行道树种起来了,墙壁彩绘也画起来了。村里高标准新建村办公室、文化室、卫生室497平方米;硬化通村道路4.1公里;硬化社道7.1公里;清理整治沟渠2.6公里;维修新建蓄水池17口。村里刚举行了后备干部报名,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人都在积极报名,“看到村里发展机遇和势头比较好,就想回来。”

  “三渔村离天府国际机场很近,未来镇上会改街道,村里的交通区位优势是很明显的。”张洪标对村里的发展很有信心。(记者 钟茜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