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青海民和县力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发稿时间:2018-07-03 00:00:00 来源: 海东时报

  今年以来,民和县注重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从选优配强、后勤保障、培养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民和县在新一轮“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派工作中,严格把握派需结合、因村组队、精准选派原则,综合考虑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基层工作经验等因素,选派后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选派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为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新选派“第一书记”尽快进入角色。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将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驻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将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驻到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将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驻到矛盾纠纷突出的贫困村,充分发挥选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自身优势。

  同时,注重在扶贫一线锻炼培养干部,通过专题培训、考察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举办3期主题培训班,培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1000余人次。根据海东市《新一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定期或不定期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到岗情况、工作情况、作风情况和保障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随机抽查,对庸懒散拖、不敢担当、履职不力的进行严肃处理,并督促选派单位加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跟踪管理,定期听取汇报,开展经常性指导。

  此外,民和县注重保障“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扶贫期间的安全及健康,及时督促各选派单位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截至目前,173名“第一书记”和346名工作队员全部购买了保险。督促各选派单位落实每支工作队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并按规定足额落实驻村干部的乡镇工作岗位补助和生活补助。协调解决驻村干部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经常看望慰问“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助指导工作,有效解决“第一书记”进入角色缓慢,对工作内容不熟悉等问题。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