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魏玉栋:有机产业发展需要干净的人心

发稿时间:2018-07-12 09:14: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什么?有的人可能说最需要钱,但是我说,钱并不是最主要的,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一股劲儿。这股劲儿是怎么来的?我想,一是自己内心迸发出来,二是外界激发出来。实际上我每次来东北地区就感觉到,与全国其他地方比起来,我们那股劲儿还可以再足一些。这次召开的中国有机大会,很大的一个意义就是给我们这些乡建者鼓劲儿、给东北地区的人民鼓劲儿。我在中国农大做兼职教授,给研究生讲乡村传播学。传播是有规律的,距离新闻发生地越近的人会相对会越关注这则新闻。大会的召开对东北、对我们在座的各位,鼓舞是明显的,这是大会非常重要的一个意义所在,这是我分享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大家都在讨论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其本质还是能力建设的问题。在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工作期间,我们与国家标准委一起起草发布了美丽乡村建设国家标准,这个国标里面对美丽乡村给出了一个定义,就是3.1条的定义。我们在思考这个定义的时候,最后把美丽乡村落脚在一个词上,叫做可持续发展乡村。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乡村呢?就是能力的问题,就是自我发展能力的问题。搞乡村振兴也是,不能刮风,吹来一片云,雨过地皮湿,一下子过去就没了。政府过来投了一些钱,把乡村的环境打造了一下,就说乡村振兴了,在我看来,是不能这么说的。乡村振兴它应该有一个标志,我个人的理解,这个标志就是看这个地方的乡村它的自我发展能力有没有培育出来。习总书记在跟山东团座谈的时候提出,乡村振兴的内容是五大振兴。排在首位的就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自我发展能力培育的问题,这是我分享的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大家都在思考乡村产业的未来在哪儿?我的观点是在生态化、在有机化、在特色化、在品牌化。日前,人民日报社的《民生周刊》对我作了一个专访,写了一万多字的内容,题目叫作《重磅解读:乡村振兴大战略》。采访过程中,记者特别让我解释一下“产业兴旺”的“兴旺”,该怎么理解?我说,这个“兴旺”有两个层面,一个就全国乡村来说,就是乡村产业的振兴问题,它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而就单独一个特定地方来说,兴旺就代表着有那么一两个主导产业,而且这个产业不是凡凡的产业,一定是让老百姓能致富,有特点、生态化的产业。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