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湖北第一书记张诚:俯下身子忙脱贫

发稿时间:2018-07-13 14:25: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脱贫摘帽‘春季攻势’、‘夏季行动’,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行动目标、具体任务,要逐一落到实处。”这是7月11日下午,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一天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县财政监督局检查二股副股长张诚在温泉镇党委召开的精准扶贫“夏季行动”推进会上,发出的感慨。

  2017年5月,38岁的张诚奉命来到了温泉镇海跋最高的一天门村,担起了脱贫摘帽的重任。

  一天门村户籍在册人口78户223人,耕地面积380亩,山林3700亩。全村共有贫困户35户92人,其中,五保户7户7人、低保户2户2 人。在一般贫困户26户83人中,除1户3人计划今年脱贫外,其他贫困户,均已脱贫。

  今年3月份,温泉镇打响脱贫摘帽“春季攻势”战役,6月下旬,温泉镇开展脱贫摘帽“夏季行动”。

  在温泉镇脱贫摘帽打响“春季攻势”战役后,张诚同一天门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道,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制度,着力瞄准八大短板,广泛开展“八大行动”。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张诚坚持风雨无阻,穿山越林,走村串户,对全村四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垸进行了大走访、大排查,其足迹走遍全村35户贫困户和12户非贫困户。同时,召开垸组围场会10余次,为未脱贫户制订脱贫方案,并制订了34户已脱贫户的巩固提升计划。此外,张诚还走访了建档立卡外的高风险致贫对象户2户,帮助巩固安全饮水农户12户。

  图为7月2日张诚(右)和工作队员及村两委走访农户(资料图)。刘敏 摄

  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长远之计。为做强做实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张诚结合一天村实际,瞄准中药材种植。年初,该村宏图药业对接,以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的方式,种植苍术50亩,发挥产业发展+示范的作用。目前已经带动村民自行种植苍术20亩。充分利用冰冻雪灾压断松树资源,鼓励村民种植茯芩3000多窖。为鼓励发展养殖业,张诚争取单位支持三万元,为农户购买鸡苗。同时,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养猪、养牛、养羊,促进增收。今年,一天村在巩固原有油茶园1212 亩的基础上发展160亩,确保农户既得收益。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