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晏辉斌:曾经艰难困苦,终将玉汝于成

发稿时间:2018-07-18 17:3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晏辉斌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是众多奋斗在基层一线中的普通一员。到村一年多来,他时常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自勉,一心为民,先后在村里建起了青蛙养殖示范基地、绿色有机水稻示范区等,给村民和贫困户送上脱贫致富的“良方”。

  自告奋勇,“我去当第一书记”

  去年5月,市委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其中明确要求,“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派最能打的人。”想到自身有着十年的乡镇工作经历,当过镇党委组织员、纪委书记,对农村、农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农村工作深有体会,晏辉斌有点心动。但与此同时,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吃住在村,远离家人,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这让他犹豫了。一番思想挣扎后,使命、责任战胜了他所有的思考,毅然找到单位领导,主动请缨,并如愿以偿成为了万载县双桥镇垞上村的第一书记。

  到村后第一件事,便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一户村民特别是贫困家庭的情况。全村有贫困户54户,127人,贫困人口占村民总数的十分之一。每当走入贫困户破旧的房屋,看着一贫如洗的状况,晏辉斌的内心很不是滋味,“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一定要为村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他们早日脱贫!”他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

  发挥优势,扶技“造血”搞产业

  到村后,经过一番认真调研,晏辉斌决定推进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他聘请农业科技人才搞指导培训,向单位争取科技项目资金36万元,建立青蛙养殖示范基地12亩,建立绿色有机水稻示范区150亩。去年7月21日,市畜牧科学研究所专家运来了青蛙苗、蛙田围网,贫困户缺劳力,他便与村干部、专家们一起帮助贫困户打木桩,围天网,从下午四点一直到天黑,脸被晒得发烫,泡在田里的脚被蚊虫叮咬、蚂蝗吸血,他全然不顾。看到蛙田设施全部完工,他只觉得,再苦再累也值!

  每当夜深人静,晏辉斌时常思考如何建立贫困户帮扶实体。正所谓:寻一处安静深思虑,借四面蚊虫壮胆志。办好了贫困户合作社,他又请来宜春学院博士团与垞上村合作创办了聚力帮扶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优先在垞上村转化推广特色农业技术成果。目前,已经推广示范了紫色水稻种植、中药材黄精种植两项技术。全村特色农业产业从无到有,并且蓬勃兴起,有紫色水稻、有机水稻、中药材种植及青蛙养殖,村民还自发发展了葡萄种植及小龙虾养殖。

  下一步,他还将邀请村里的成功人士武汉佳腾恒瑞商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余成等回村洽谈,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投资800万元发展“美丽垞上—新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综合发展高效绿色种植、养殖经济及观赏、体验、养生度假经济。产业扶贫,正带领垞上村民奔走在致富的路上。

  与群众坐同一条板凳,做群众的贴心人

  把贫困户当亲人,贫困户才会把你当亲人。晏辉斌的一位帮扶对象林包成,61岁,文化程度低,小儿子林季辉才13岁,父子年龄差距大,孩子家庭教育几乎为零。每周,晏辉斌都至少要去看望小林同学两次,把他当侄子,时常买书、文具给他,陪他一起看课外书,教他树立自信,树立起“为国家而学习奋斗”的人生理想。小林每次见着他,老远就大声的叫着“晏叔叔”。

  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群众才会信任你。去年7月,各地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但是垞上新农村点却毫无动静,理事会不主动,村干部怕麻烦。为改变这一情况,晏辉斌召集部分党员、组长来到周边的示范点参观学习,看到新农村的新面貌,大家心动了,回来后立即行动了起来。这件事给了晏辉斌启示,一年多来,他积极协调各方支持帮扶资金120余万元。垞上桥顺利立项,上千人的安全过河问题将解决;村小操场硬化改造,模样焕然一新;在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夜间出行一片光明。此外,他还与村班子一道,理顺了组级班子和理事会,并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选任村支部副书记1名,培养年轻干部2名,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改建了党员会议室、活动室100多平方米,党员开会有会场、活动有场所。党员们一致高兴地说,党支部这个“家”越来越像样了。在党员群众心里,他们希望,第一书记永远留在这里!

  江西省万载县委组织部 邓金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