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第一书记尹剑请来“潮范儿”主播

发稿时间:2018-08-03 12:00:00 来源: 经济导报

  直播,是当下年轻人最“潮”的社交方式;扶贫,是基层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却被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派驻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西黑岗村的“第一书记”尹剑联系在了一起。

  7月31日,西黑岗村的妇孺老少纷纷拿出手机,翘首期盼来自北京的资深网络主播张宏发。与以往在直播间不同,这一次,全网累计播放量高达10多亿的自媒体“网红”张宏发深入村里,利用自己流量的影响力为农产品(000061,股吧)助阵,并为西黑岗村已有的电商从业者专门开设了“互联网流量经济”的主题课程。

  在脱贫攻坚背景之下,尹剑利用网络直播这种当下公众喜闻乐见、参与度极高的信息传播和互动手段,邀请主播进村,帮助推介村里的特产、风物等内容。作为一种对当地扶贫加速、提效的全新尝试,张宏发的到来,真真切切带来了极高的“流量支持”。

  土特产变身“爆款”产品

  “西瓜是消暑的好帮手,西瓜酱不可少哦。打游戏打累了,来瓶西瓜酱解解馋。”在张宏发的直播现场,这位略显腼腆的主播帮村民们“叫卖”起来。

  据西黑岗村的乡亲们介绍,自个儿村里不仅盛产西瓜和甜瓜,这里的花生也是粒粒饱满,在城里绝对吃不到,还有货真价实的羊角蜜,但这样好的产品以往只能“自产自销”。在匮乏的商业基础设施及严重信息不对称面前,贫困地区的农民对接市场很难。

  如何才能让西黑岗村的农产品走向大众市场?一个月前,通过朋友介绍,尹剑发现张宏发的直播内容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他决定找张宏发帮忙,看看能否破解村里做电商的困境。

  双方“一拍即合”,张宏发当即为村民送来了消暑用的电风扇、降温礼包、学习用具和常用药品等爱心物品,希望通过直播、吸引流量关注等互联网营销手段,义卖这里的纯天然、绿色农副产品。

  张宏发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尹剑带领村民借助互联网、微信等开始发布农产品销售的信息,通过一些义卖活动与顺丰速递合作建立网络渠道,在售卖鹅蛋上开掘“第一桶金”。“以往一枚鹅蛋1.5元都没人买,但是经过网络推广,老百姓(603883,股吧)家产的有机鹅蛋可以卖到10元一枚。”在尹剑的带领下,村里的鹅蛋率先打出了知名度,老百姓尝到了甜头,跟定了尹剑做电商。

  作为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7年5月22日,刚刚上任的尹剑带领西黑岗村成立了村集体控股的东明欣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欣锄”商标,招聘老党员和有能力的年轻人到公司,主要经营村里的鹅蛋、杂粮、黄河鲤鱼、西瓜酱等农产品,通过“线上与线下、批发兼零售”等方式进行销售,逐步打开了市场。

  张宏发及团队策划将平台直播的商业“首秀”放到西黑岗村,针对村里实际的销售情况,决定每两三个月进行回访,真正让流量和互联网营销的概念在村里扎根,形成长效机制。

  在直播期间,弹幕中不断有粉丝询问西瓜酱等产品的售卖方式,在屏幕中的二维码短短几小时之内就加了几百粉丝,不少产品已经下单,当天销量猛增。直播带来的流量让村民和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惊喜不已。

  流量赋能精准扶贫

  张宏发与团队积极探索直播过程如何与扶贫、贩售农产品相结合的模式。“以往是通过直播间与粉丝和关注较为‘虚拟’的互动,但是这次真正深入田间地头,为观众们带来了纯正的绿色产品,这种转换无疑是一种积极、正向的影响,将爱心和扶贫的种子播撒在了粉丝和观众的心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民对电商有了自发性的创富需求,这是基础,但在目前电商竞争白热化的阶段,如何利用流量加大农产品的销量,如何利用直播等新模式带动村民脱贫,才是此次培训与交流的目的。”在张宏发的理念中,自己的主播可以为村民带来帮扶,为他们的销售提供接地气的建议,在产品开发、销售、推广等方面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动力,真正让西黑岗村作为试点,通过“流量扶贫”概念实现弯道超车。

  山东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指出,精准扶贫是一场改变乡村的新时代机遇。第一书记“遭遇”网络主播,必将有助于形成多方联动的社会性扶贫社群,进而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这也是流量能够为扶贫真正“赋能”的切入点。(戚晨)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