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席雯益:90后第一书记的“特色致富经”

发稿时间:2018-08-07 18:06:00 来源: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8月6日,骄阳似火。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的东篱茶社内,竹林庇护下的石桌上,有了丝丝凉意。

  合江镇张山村“第一书记”席雯益泡好一杯张山村自产的手工茶,和记者谈起了他为村民们制定的脱贫增收的“特色致富经”。

  网络销售“电商”铺好发展路

  席雯益说,和当地绝大多数行政村一样,张山村也将茶产业作为了村子的主打产业,“但我想做一些不一样的,做一些能让我们的茶叶变得更受消费者喜爱,更容易打入市场销售,也更容易让百姓得到实惠的产品。所以,我把重心放在了电商销售平台上。”

  席文益(右一)向顾客推荐张山茶  今年4月,27岁的席雯益服从组织安排,从雨城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岗位来到张山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职位。还未上任时,他便实地调查了村里的一些情况,并初步构思了一些产业发展计划。在他的计划中,电商销售是重点之一,而正式上任时的一个小细节,让他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当时村活动室内有几台电脑,但村民告诉我全是坏的。我检查后才发现,原来这些电脑都没有正确组装,当然打开不了。”席雯益上任的第一件事,便是将这些电脑全部组装好,确保能正常使用。“这件事情也间接说明,村民们在电子商务这块的基础很薄弱。”

  张山村有村民近500人,但绝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留在家中的,都是一些年龄偏大且文化程度不高的村民。如何说服这些人学习并适应电商交易,是席雯益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