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山东高密:第一书记推动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8-08-09 00:52:00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自今年4月第四批包村联户和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以来,山东高密市突出“优选、定责、严管”,扎实做好第一书记选派、使用和管理工作,顺利完成了贫困村脱贫和后进村转化任务,“第一书记”品牌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高密市将67个软弱涣散村居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同时,对已经脱贫的14个省定贫困村根据上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派包村工作组包靠,摸清班子、资源、产业情况,并全部建立台账。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民主推荐、组织部门把关审查等环节,择优选拔67名机关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注重把下派干部的部门特点、工作优势、能力结构和帮扶村实际相结合,做到因村派人、人岗相适。这个市依托基层党校,对第一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培训新农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农村党建、扶贫政策等知识,编印《包村联户干部和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手册》,解决了第一书记“怎么干”的问题。

  对包村联户和第一书记工作,高密市加强管理,完善机制,明确目标责任,压实工作担子。按照扶强村级班子、抓好党员管理、推动精准扶贫等任务目标,指导包村部门制定帮扶工作计划,镇(街、区)党(工)委建立动态目标管理台账,市包村办统一登记备案。实行“一周工作法”机制,一周一部署、一周一总结、一周一点评,每周五各镇街区召开第一书记例会,梳理总结一周工作,安排部署下周任务,分管领导通报工作完成情况,主要领导予以点评,有效推动驻村各项工作的落实。实行统筹推进机制,将包村联户和第一书记工作与所在镇街区总体发展规划相结合,与环卫一体化、成方连片治理、村级班子换届、旱厕改造、养殖治理、清洁燃煤推广等当前工作重点难点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市直部门包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以高密市“下基层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结合部门实际,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急需办理的事情做起,为群众解决了一批难题、办理了一批实事。全市82个市直包村部门单位共走访群众11219户,召开各种座谈会309次,帮助制定村居发展规划67个,结对帮扶联系群众2643户。在此基础上,包村部门单位将部门职能、行业优势、干部特点和帮包村实际相结合,注重在包村和第一书记工作中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帮扶工作力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密水林场根据帮包村实际,帮助村庄硬化完道路后投入苗木进行绿化;住建局结合部门实际,帮助帮包村制定村庄规划,进行道路整修;综合执法局根据帮包村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协调帮助村庄解决垃圾箱不足问题;教育局帮助帮包村翻建学校、资助图书;林业局帮助帮包村制定村庄绿化美化方案;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组织帮包村群众进行健康查体;自来水公司帮助帮包村更换水表、疏通管道;农业局帮助引进新品种农作物,调整种植结构;经管局帮助所包村成立专业合作社,促进土地流转;市文联协调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包村部门共通过项目建设、实物帮扶等投入资金650余万元,帮助所包村硬化道路13000多米、新建修缮村级办公场所19处、新建休闲健身广场12处、新建改造自来水村7个、发展产业和培育致富项目13个,美化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庄档次,壮大了集体经济,改善了群众生活。(倪全欣)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