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天镇县着力打造“三型”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08-13 18:24:51 来源: 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天镇县通过补“钙片”、压担子、抓考核,指导和帮助村第一书记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不断提升第一书记的战斗力。

  补“钙片”,打造“学习型”第一书记。该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渠道、分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从县委党校、县扶贫办、农委、水利等部门抽调20余名专家技术人员,对全县147名第一书记集中培训。通过集中授课、送宣传资料下乡、开设“田间课堂”等方式,帮助第一书记完善知识结构,熟练掌握各项惠民政策知识等,着力提高第一书记的能力。

  压担子,打造“创新型”第一书记。该县创新决策机制,坚持村“两委”集体会商,重大事项民主集中制,确保每项决策科学可行;创新发展机制,坚持第一书记带头示范,压实帮扶责任。省交通运输厅驻李家庄村第一书记高平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引导村民发展优质谷子“8311”,争取资金购买脱谷机,给予每亩100元补贴,全村共种植谷子354亩,每亩纯收入1280元,136户贫困户共增收45.3万元。

  抓考核,打造“履职型”第一书记。县督察组会同纪检、扶贫等相关部门不定期抽查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作用发挥和脱产驻村等情况,并根据督察情况进行年度专项考核。经考核为优秀,且实绩突出、深受群众拥护的,优先提拔重用。同时,对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所在村基层党组织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状态的第一书记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撤岗召回。(记者 苑捷 通讯员 夏江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