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多措并举发展产业,盘活村庄集体经济

发稿时间:2018-08-15 14:38: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多措并举发展产业,盘活村庄集体经济

  ——记曲阳县胡家咀村第一书记菅卫民

  炎炎夏日,河北省曲阳县胡家咀村田间的西瓜纷纷成熟,翠绿色的瓜皮上一道道黑色波纹,看着很是香甜诱人。这些西瓜成是胡家咀村村民们致富的法宝,而这一切,都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菅卫民的辛勤奉献。

  2018年3月,菅卫民由河北广播电视台派驻到胡家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太行山脚下挥洒汗水。

  父亲的家国情怀是支撑菅卫民一路走来的精神源泉。出生军人家庭的菅父在临终之时留下“不上省级医院,也不上市级医院”、不搞祭拜、不给国家和儿女增添负担、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的遗言,用行动践行着一生为百姓做事的信念。受其父亲的影响,本来是一名技术干部的菅卫民,虽然也曾因觉得自己经验缺乏而迟迟未能下定决心报名参加扶贫工作,但是在一次领导找他谈话过后,他还是下定决心来到农村,投身脱贫事业。

  胡家咀村位于太行山脉中段的东麓,依山傍水,共有218户,718人,耕地近3000亩。村中土地贫瘠,,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分散化的种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源。到村工作之后,菅卫民首先结合当地实际,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与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开通微信平台,通过舆论传播,积极吸引“能人”返乡创业。经过努力,胡家咀村筑巢引来金凤凰,“能人”李志杰、李鹏等人纷纷回乡,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地为村里做事,不计较个人回报。一些原本敷衍了事的工作队员在他们影响下,产生了“你能干,我也能干”的比拼劲头,全村上下形成了良好风尚。

  菅卫民认识到,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而合作社是产业发展的良策。与驻村工作队和两委班子一起,他们挨家挨户地鼓励村民以入股形式,加入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恰好村里有110亩荒地,还有一片废弃的林地,合作社就开发这些荒地,种植西瓜、甜瓜、花生、沙地柏等经济作物,变废为宝;同时还开发了由于非法采砂而废弃的鱼塘,将其建设成垂钓园;利用田埂种植葡萄。合作社成立一个多月时间,已经动员村中劳力积极参与,种植了3000颗葡萄苗,3000颗冬枣苗,以及其他作物。合作社下一步计划购置农具,大面积开发土地,利用好胡家咀村的几千亩土地,让种植业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让村民们看到盈利的希望。

  在菅卫民的蓝图中,做好种植业只是第一步,种植养殖只能有限提高村民收入,发展多种形式产业才是致富之道。在荒山上开展光伏发电,建设装机容量20kw光伏发电的电站;开发农家乐、养鸡场、垂钓园,吸引市民到此观光休闲;开发风光秀丽的凤凰山,做绿色旅游……这些都已经提上了胡家咀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日程,有些项目也已经落地。

  发展旅游就要推出品牌,形成影响力。为了谋求发展,菅卫民花了不少功夫联系外部资源,走访政府各职能部门,寻求资金和技术支持;争取慈善基金会支持,建立一个与商家对接的帮扶平台;动员广播电视台的同事,为村里的西瓜寻找销路。“失败很多,成功很少,付出很多,回报很少,路艰难也要走,因为是扶贫人,机会是寻找出来的,这也是唯一大发展的出路”。“我们从能做的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没有轰轰烈烈,没有丰功伟绩,只有我们能做的事,社会给我们力量,单位给我们支持,还有什么做不来的,时间会验证一切!”这些感言汇聚了菅卫民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是一个驻村书记所付出心血的见证。

  情满胡家咀,美丽凤凰山,为了推进产业扶贫,思想扶贫,菅卫民也将继续在这里奉献。(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实习记者 陈宇飞)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