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天柱县:第一书记“雪中送炭”

发稿时间:2018-08-15 00:00:00 来源: 黔东南日报  

  第一书记“雪中送炭”

  ——记天柱县高酿镇邦寨村驻村干部王粟

  “儿子,下乡扶贫是组织对你的信任,我们都来自农村,你去后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家里的困难好克服,你放心去工作吧!”

  这是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副教授王粟,在接到学院党委派驻天柱县高酿镇邦寨村第一书记的前一夜,年近90岁的父母亲对他的叮咛。本以为父母反对他远赴300公里外的地方去工作,谁知道,父母特别支持,这让他很开心。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王粟谨记古人这句箴言,义无反顾地踏上异乡的那一片土地,开启了驻村第一书记的新征程。

   察民情 改村貌

  2017年5 月,王粟来到天柱县高酿镇邦寨。驻村第二天,他就开始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他发现邦寨村的基础设施差,部分村民住房存在安全隐患,整个村的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少,村寨环境差。在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量合计后,一个个村寨建设方案和措施出台了。

  “邦寨村虽然林多地少,但春天花香遍野,夏天气候凉爽,秋天水果清甜,冬天风景迷人,只要把环境整治好,把特色农产品包装好,把人造风景打造好,发展生态旅游美梦会成真。”王粟说。

  2018年1月,王粟申请到学院支持优质桃李果树苗8千余株,发给800余户村民在房前屋后,公路村庄边栽种,把邦寨村装扮成了果园。

  “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姊妹舞翩跹。”村容村貌的整改势在必行。王粟经过多方协调,争得相关部门资助村里100多盏太阳能路灯,资金达29.8万元,加上原来政府安装的200多盏,邦寨村的夜晚灯火通明,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

  邦寨村“两委”办公楼拥挤不堪,整体办公的职能有待提升,王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给村里能有一个较好的办公场所,王粟于去年通过其他渠道找来帮扶资金6万元,重新装饰了村“两委”办公室,改善了办公条件,整修拓宽了村委会议室,配置了新的办公桌椅,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