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李慧平: 把村子当成家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08-23 08:33:0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瞧瞧你这邋遢的样子!你今天务必从这个破房子里搬出来,碰上下雨天,再住下去会出事的!”骄阳下,一位40多岁、身体健壮的中年男子一边拔着屋旁的杂草,一边恨铁不成钢地数落着眼前这位衣衫不整的村民。“骂人”的是卓资县大榆树乡狮子沟驻村“第一书记”李慧平,被骂的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张焕明。

  李慧平平复了一下情绪对记者说:“7月16号那天,雨下个不停,晚上10点多钟,我心里怎么也不踏实,想起了张焕明,就怕这么大的雨,房子一旦倒塌了咋办。我急忙跑到他家,果真看他沉沉地睡在危房的炕上,气不打一处来,一把从炕上把他揪起来,让他连夜搬到附近的新房子里。谁知他还不情愿呢,情急之下,朝他屁股上兜了两脚。”

  “李慧平书记有时性子急、脾气大,可他踢得有道理,知道他是为我好,我心服口服。这几天,东西收拾得差不多了就准备搬。”张焕明不好意思地说:“李书记能这样对我,他把村民当亲人,他已经把狮子沟当成了自己的家。”

  把村里收拾的跟自家一样

  仲夏,走进狮子沟村,绿色掩映的大地上,一处处白墙灰砖红瓦的农家院落,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分外靓丽。这便是危房改造后的景象。

  从2015年9月至今,李慧平被派驻狮子沟村任第一书记,协助上级部门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共改造危房68户,其中新建51户;入住互助幸福院6户;动员10人以下自然村村民,入住到卓资山镇移民楼53户。

  走进狮子沟村整体移民新村,只见家家户户宽敞明亮。58岁的贫困户孟占平搬进新房后常念叨:“这多亏了李书记,才有了这样好的新房住。”

  “你把狮子沟改造得这么好,肯定下了不少功夫吧?”皮肤黝黑、性格爽朗的李慧平说:“2015年刚来时,这儿全是土房,

  路全是土路。我觉得村子跟自个儿家一样,也得干干净净的嘛。为了修路,把闲置的烂房拆了3家,拆的时候,谁家都不愿意,于是就私底下沟通,根据好坏程度给予不同的补偿。现在每家门前都干净宽敞了,村民看到路面光溜溜的心里也高兴。村民搬新家那些天,家家都请饭,这说明老百姓认可你、心里有你!这就行了,什么委屈、困难的,我都能克服!”

  当初为破解夭子沟、东营子村两个自然村26户村民出行难、居住条件差的问题,李慧平多方奔走,四处协调,在附近的黄芪沟村新建了移民新村,建成移民院落26处,现已搬迁入住25户;新修广场2处650平方米;移民村400余平方米的小街巷、胡同进行“户户通”硬化,群众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行路难时代。

  和群众打成一片

  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李慧平喜欢端着饭碗赶村街上的饭摊儿,与乡亲们蹲在一起边吃边聊;喜欢下班回家时坐在马路牙子上,与男女老少坐在一起唠家常。

  卓资县大榆树乡狮子沟村,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辖10组956户2071人,其中常住户293户586人,耕地面积8910亩,其中水浇地面积4500亩。长期以来,村民居住分散,坡高地少,交通不便,村民生产生活落后,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是县里有名的深度贫困村。

  李慧平驻村后,一天到晚地待在村里,跑田间地头、入村串户,对全村293户常住户586名常住人员进行逐一走访,重点走访了67户114名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以及导致贫穷的根源。

  李慧平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脱贫攻坚路上付出了苦与汗,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采取菜单式扶贫,为45户发放青年鸡1052羽、为21户发放仔猪31口、扶持6户发展基础母羊69只、扶持3户发展养牛7头,发放马铃薯籽种11370斤,共计扶持资金达77383元。截至目前,狮子沟村已有48户109人脱了贫。

  “李书记,那个水管什么时候能埋好?”谈话被本村永亮农林牧合作社理事长孟杰打断。“我这几天正跑的呢,前天去了趟水利局,跟相关领导都见了面,已经答应了。”

  满脑子琢磨的是狮子沟村的事

  “听说您的妻子做手术时,您只陪了她7天?”

  “哎,不能说,说起来羞得慌。”铁血汉子李慧平言语间眼圈发红,“我也想陪,但是怕耽误扶贫工作。那期间,狮子沟村正接受国务院扶贫工作检查,工作只有我最熟悉,我不得不扔下她。”

  来到李慧平家里,看到刚刚锻炼身体回来的李慧平妻子已经恢复了很多。“哎,咋能不怨?!但是没办法,他一直工作忙,驻村后,家里的事更管不上了。有一阵,我想让他回县里工作,但是看他在村里干得热火朝天的,咋忍心叫他回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把身体调理好,不给他拖后腿。”

  2017年8月,李慧平的妻子被诊断确诊为乳腺癌,可李慧平只在手术期间陪了妻子7天,后期的6次化疗,李慧平因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繁忙,只陪护了2次,其它时间都由亲戚照看。

  妻子病情稳定了,李慧平满脑子琢磨的是狮子沟村的事,“想脱贫翻身,就得做集体经济。我们已经考察好了,下一步扩大养鸡规模,还想着发展梅花鹿养殖。”同时,他正跑着给村里上路灯,“村里亮堂堂的,村民们饭后也能跳广场舞了。”李慧平边说边憧憬着。

  【记者手记】

  7月的乌兰察布,草长莺飞,绿意盎然。行走在乌兰察布市各个自然村、行政村,各级驻村包扶干部扎根农村、心系村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47岁的李慧平,是采访过程中最让我们感动的一位。采访中,我们多次“逼问”他为何在妻子重病时依旧选择工作?!他说,我并没有人们想像得那么高大,就是想用3年的时间,让狮子沟村变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干群同心,狮子沟会发展得更好。虽然现在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只有做好今天手头上的事,才不会有虚度年华的感觉。(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