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亲历“第一书记”李玉兰的一天

发稿时间:2018-08-22 08:22:00 来源: 青海日报

  “赵书记,你现在就通知党员,今天的‘固定党日’活动我们早点开始。下午,我还要到古鄯镇听课。”7月31日早上7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一边抓紧做早饭,一边给村党支部书记赵生福打电话。

  吃完早饭,8时30分左右,李玉兰急步来到桥头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土黄色的二层小楼是村内最标致的建筑,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在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会议室,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30多人已等候在那里,等待着李玉兰的到来。

  会议开始了,李玉兰简要地介绍了“固定党日”活动的议程。第一项是重温入党誓词,李玉兰带头领誓, 28名党员举起右拳,一字一句重温了入党誓词,接下来是收缴党费,李玉兰带头交纳党费18元,党员们依次交纳了党费。

  李玉兰说:“按时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党员对党应尽的义务。因此,不论我们在哪里,都要积极联系党组织,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随后,李玉兰结合桥头村实际,给广大党员解读了当前正在开展的“一抓双促”活动,并通过事例,指出了桥头村党支部应该怎么抓,党员应该怎么做。党员们还就“一抓双促”活动展开了讨论。

  讨论中,党员王小强提出:“李书记,河对岸有300多亩( 20多公顷)耕地已撂荒多年,主要是河上没桥,行走不方便原因造成的,你看能不能给我们架个桥?”

  王小强的话音刚落,30多岁年轻党员李成龙说话了:“李书记,靠近河道600亩(40公顷)梨花园边上还有6公里道路没有硬化,要是能硬化的话,我们就不走回头路了,游客来了也方便很多啊。”

  李玉兰一边仔细倾听,一边认真记录。待大家的建议提的差不多时,李玉兰笑了笑说:“修路,架桥,这两个建议提的非常好,这符合我们今天学习的主题‘一抓两促’,但这些需要项目投资才行。赵书记,活动结束后我们去交通局协调,争取早点落实。”

  “好,好,好!桥要是架上了,那300多亩(20多公顷)地又‘活’了,增收致富的路又宽了一步。”李成龙高兴地说。

  活动结束后时,已经到了中午12时10分左右,李玉兰着急忙慌地吃了点饭,来不及休息,又和村党支部书记赵生福一起挤上了开往县城的公交车。公交车上,李玉兰也不休息,积极电话联系县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的主要领导。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李玉兰几乎一分钟也没有休息。

  一下公交车,已经2时30分了,各单位也陆续开始上班,李玉兰就直奔县交通运输局,在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焦兴龙的办公室里,李玉兰直言汇报了桥头村部分路段未硬化和河上没有桥土地撂荒的事情。听完李玉兰的汇报,焦兴龙略加思考后说:“李书记,6公里的路没有任何问题,我现在就做计划,争取一个月全部硬化。修桥有点难度,我跟省、市交通部门再沟通,争取项目,尽快落实。”

  按照李玉兰的规划,她要利用5年时间,把桥头村打造成全县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千亩葵花种植基地是示范基地的一部分,也是她最大的牵挂。

  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桥头村的千亩葵花开始喊渴了,但因渠小量少等原因,足量灌溉成了一个大问题。

  走出交通运输局,已经是下午3时40分了,李玉兰急步来到水务局,找到了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王德宽,诉说了千亩葵花基地灌溉难的问题,并提出了喷灌的想法。“我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你的问题,一次性实施800亩(约53.33公顷)喷灌项目估计有难度,如果分批实施,一期先实施200多亩( 13.33多公顷)的话,难度不大。”王德宽慢慢细说。

  李玉兰清楚地记得去年葵花全面丰收,因无法及时烘干而烂在地里的情景。离开水务局时已经4时50分钟了,李玉兰又踏进了国网民和县供电公司,敲开了县供电公司副经理谈耀锋的办公室,这已是李玉兰第四次来县供电公司了。李玉兰详细汇报了千亩葵花基地没有动力电,葵花丰收时节烂在地里的情况。 “李书记,动力电需要架设一台变压器,需投资80多万元,我们现在去现场,详细规划、测量后,及时向国网省电力公司反映,争取尽快落实。”谈耀锋如是说。

  从谈耀锋副经理的办公室出来,已是下午5时了,李玉兰又坐上了谈耀锋的车,向桥头村奔去……(张多钧 孟永宏)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