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干部是咱们自家人

发稿时间:2018-08-23 14:53:53 来源: 长城网

  第一书记邢鹏飞和村民在一起。

  春天,我们自己动手耕种了一亩地,种了20多种蔬菜,村里人来帮忙一起种地;夏天,我们外出回到宿舍,看到桌子上放着煮熟的粘玉米,也不知道是村里谁给拿来的;秋天,杏熟了用桶提来,果子熟了用袋装来、西瓜熟了用小车推来,村里人送给我们吃;冬天,村里有人炸糕,又是喊我们去家里吃饭,又是给端来炸糕。”在赐沟村举办《让十九大精神传播在美丽的田野上》文艺演出,万全区旧堡乡赐沟村第一书记邢鹏飞面对村民和观众们发言时说道。

  2016年2月,邢鹏飞被组织选派到旧堡乡赐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和队员们一直坚守在村工作和生活,严格遵守驻村规章制度,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尽心尽力做好驻村工作,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驻村第一天,在村干部的引领下,邢鹏飞和队员们就开始走访入户,和村民们介绍自己是区委宣传部派来的驻村干部,用诚恳的态度和朴实的语言同村民们交谈认识。

  村民们在做什么、想什么,这是首先要了解的;贫困户致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是必须要清楚的。而要了解这些“秘密”就必须走进他们的心里,把你当成自家人,这样他们才会与你实打实地交流。在走访调研中,驻村干部到村民家里坐炕头、拉家常,平时见面打招呼,闲时到田间地头同他们一块儿干活,慢慢地和村民们彼此认识了、了解了、熟悉了,也取得了他们的信任,驻村工作开展也得心应手了。

  邢鹏飞和队员们在入户走访的时候,建立了“赐沟村微信群”和村民们交流沟通,给村里妇女们弄来便捷式大音响跳广场舞、唱歌,帮助村民们销售5000多斤滞销的西瓜,拉来沙土石子填补进村坑洼不平的道路,联系区中医院每年1次来村为全体村民义诊,修手机、缴话费、查信息、复印证件……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成帮扶工作的汩汩暖流,拉近了村民和驻村干部之间的距离。

  邢鹏飞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村民们办了不少实事好事。让办企业的亲戚给村民们送来价值5000元的白面、大米,让理发师朋友来村为村民们免费理发,让区移动公司同学来村为村民们免费办理价值近万元的手机卡......件件实事,让村里人感受到了驻村干部的真心实意,说他们是自家人。

  邢鹏飞和队员通过多方争跑为村里打了一眼新机井,又协调区电力局为机井配了电。今年开春,新井、老井一起用,解决了耕地浇灌问题又助农增收。

  两年多来,邢鹏飞带领工作队除了做好产业帮扶和物质帮扶,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做好精神帮扶工作。邢鹏飞作为第一书记,精心撰写讲稿,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最新理论,用方针政策与群众说事拉理,给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们讲党课,通过讲党课集聚和夯实精准脱贫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邢鹏飞立即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活动,以快速度、大范围、高频率在村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河北省首个“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点”在赐沟村挂牌成立,还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刊播了《赐沟村利用基层理论宣讲点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新闻。

  邢鹏飞作为全区“百名宣讲员”农村宣讲组中的一名理论宣讲员,在村里进农户、坐炕头、站大街,以边走边宣讲的方式,随时随地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在理论宣讲工作中成绩突出,被河北省委讲师团评为“2017年度全省党委讲师团系统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

  邢鹏飞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专门组建了全市首支“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在赐沟村成立,举办了首场以《让十九大精神传播在美丽的田野上》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由驻村干部和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共同自编自演了18个节目,更好地宣讲、传播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也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邢鹏飞在自己改编演唱的歌曲《赐沟驻村》中这样写道:“让我得到锻炼的,是那驻村工作;让我不会忘记的,是那驻村生活;驻村还要驻好久,我们一起坚守;让我坚定信念的,是进步的追求……工作队员们和村民,凝心聚力共同脱贫。”(记者 刘澜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