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老兵带领村民攻克多项顽疾

发稿时间:2018-08-27 07:26:00 来源: 大众日报 

  挖掘资源优势破解增收难,省派第一书记傅岩峰——

  “老兵”带领村民攻克多项顽疾

  8月18日至19日,临清下了两天大雨,可临清市松林镇麻佛寺村平整光滑的水泥路面没有积水。“以前出行是‘坐车两道沟,步行一脚泥’,现在再也不怕了!”村民张明山指着新修的水泥路对记者说。

  今年5月,在驻村第一书记傅岩峰的努力下,麻佛寺村高质量完成了70万元的“户户通”工程,改善了村容,彻底解决了村民雨季出行的问题。

  2017年2月,中国建设银行山东分行的傅岩峰来到麻佛寺村任第一书记。傅岩峰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1984年国庆大阅兵。麻佛寺村是一个有2000多口人的省定贫困村,原党支部书记因为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村“两委”人心涣散。傅岩峰来到麻佛寺后,把抓党建作为重中之重,他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推动选举了新的“两委”班子。“现在村‘两委’干劲很足,给老百姓带了一个好头。”村民盛连祥说,在傅岩峰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村里修了路,安了路灯,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人心又重新凝聚起来了。

  为让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傅岩峰谋划上马产业项目。傅岩峰了解到,麻佛寺村所在的松林镇,是传统榆木家具生产基地,如果借助这个产业顺势而为,在村里建成厂房,出租给家具企业,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又能解决就业问题。经过多方协调,2017年10月,村扶贫产业园建起来了,不仅为村里解决了40多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还可为村集体带来25万元收入。“傅岩峰同志充分挖掘麻佛寺村的资源优势,找到了该村破解增收难,破解集体收入‘空壳村’顽疾的办法,对我们整个镇的工作都很有启发。”松林镇党委书记孙晓强说。

  今年6月,傅岩峰整合资金,综合利用闲置林地,开始建设麻佛寺村农贸市场。

  傅岩峰办事,注重征求村民的意见,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他根据村民的建议,用省建行20万元扶贫资金,完成了覆盖麻佛寺村3070亩耕地的输水管线铺设。“现在浇水确实方便,一开闸,水就到了各个地头。”该村村民张金元说,麻佛寺村小麦每亩平均增产了差不多有200斤,以每亩单产最低增加50斤粮食计算,2018年麻佛寺村轻松实现增产30万斤粮食。

  村民刘树生,因重度残疾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是村里的“五保户”。傅岩峰了解情况后,准备把他送进镇敬老院。但敬老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不愿接受。敬老院副院长赵福利说:“我们这个敬老院,考虑到服务人员不足,对这种需要全天候照料的人员本不愿接收。”但是傅岩峰没有放弃,多次找上级政府和民政部门协商,最终敬老院的同志被傅岩峰的诚意打动,接收了刘树生。

  如今,麻佛寺村里的32个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本报记者 王兆锋 通讯员 曹原)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