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赵云杉的“三步曲”

发稿时间:2018-08-27 11:0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今年五月,辽宁省清原县残联干部赵云杉选派到清原镇镇东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离开了机关的“固定模式”,在天天和农民群众打交道中,他真正体会到了“接地气”“聚人气”……这些满含乡村气息词语的真正内涵,在担忧的同时真正感受到了乡村扶贫任重道远。

  谱写“联心曲”接地气。赵云杉自掏腰包,设计制作了《您身边的第一书记》便民联系卡,内含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服务事项、村管辖范围等信息,亲自上门发放,搭建沟通交流“小平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开好三年驻村扶贫工作的第一步。

  弹起“扶智曲”强技能。他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快助推脱贫攻坚步伐。镇东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多地少,村民以在城内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为此如何提升镇东村村民的职业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解决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针对这一实际,赵云杉探索性的研究制定了《清原镇镇东村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书》,此协议书宗旨是为拓宽镇东村村民的就业渠道,同时为用人单位提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终达成双赢的目的。他利用周末休息日的时间,实地走访多家用人单位,经协商探讨,截至目前已与五里庙民间老味农家院、恒源名车会所、清原县青年印刷厂、沈源氧气充装厂4家民营企业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书。与此同时,为切实给用人单位提供人才,他积极与辽宁广播电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进行了对接,努力将他们的新型职业农民技能教育课程引进镇东村,通过远程教育和面对面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农民的职业素质,此项工作正在积极联络中。

  拨动“联残曲”手牵手。在走访过程中,他发现村里有30名残疾人,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让他们自强自立,鼓足发展的“心气”,作为一名残联工作者,赵云杉觉得应该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首先想到的是要将大家组织起来,无论将来干什么,现在确实需要把他们聚在一起,互相有个帮衬,也希望将来在发展上能够“抱团”。于是产生了成立一个残疾人互助小组的想法,并且得到村班子的一致赞同。6月6日,30名残疾人及其家属参加的残疾人互助小组成立大会如期召开,他给大家约定了纪律要求,也看得出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王云河说,“我们身体虽有残疾,但一定要给自己鼓劲加油,在这个小组里一定会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下一步,赵云杉还有许多想法,准备通过开展活动、组织培训、争取政策为他们多想一些、多做一些,选出典型带动大家共同发展,特别是还有几个残疾人上访户,也要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把这个身体不健全的群体,打造成健康向上的“好组织”,营造好氛围,齐步脱贫奔小康。

  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魏寒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