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呼世诚:“香菇书记”卖菇忙

发稿时间:2018-08-30 16:01:35 来源: 陕西日报

  8月23日5时,呼世诚提着两大袋子香菇赶往超市,因为超市要赶早收购新鲜的香菇。

  每天将延川县关庄镇贺家河村村民前一天准备好的香菇送往超市、火锅店、餐馆等处售卖,是贺家河村第一书记呼世诚的常态工作。

  “累点不要紧,只要能帮乡亲们多卖些香菇就行。”呼世诚说,“我每天送的香菇基本是通过发送微信朋友圈售卖出去的。”

  “延川需要香菇的朋友抓紧了!贺家河新出的香菇,数量有限,每斤8元,欢迎购买、转发!”

  “最近几天受寒潮影响,香菇个头儿不大,但肉质紧实,口感鲜美,请朋友们继续支持购买!”

  “朋友们,经常吃香菇有益健康,欢迎长期订购贺家河香菇!”

  ……

  呼世诚的微信朋友圈几乎发送的全是此类信息,他也因此得了一个“香菇书记”的称号。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送信息,呼世诚把村里的香菇一斤一斤地卖了出去。去年至今,他一共为贺家河村村民销售香菇3万余公斤,累计销售额达23万余元。

  2017年4月,呼世诚被选派到延川县关庄镇贺家河村任第一书记。贺家河村分3个自然村,有村民246户902人。初到贺家河村,摆在呼世诚面前的是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缺失、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群众思想观念保守等问题。如何快速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是呼世诚考虑的头等大事。

  2017年,延川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大力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呼世诚瞅准这个机会,希望引进香菇产业,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要脱贫,得先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通过逐户走访,询问发展产业意愿,呼世诚心里有了谱。他说:“刚开始大家都不愿意搞这样的‘赔本’产业,做了很久的工作后,大部分贫困户才同意发展大棚香菇产业。”

  有了群众的支持,贺家河村食用菌产业建设进展顺利。呼世诚又联系包村干部,修好了3个自然村之间的通村道路,建起8座大棚种植食用菌,其中6座大棚分属6户贫困户,剩余2座属于村集体产业。

  “养鸡没有赚到钱,还是靠着香菇才翻了身,今年我也能跟着大伙儿一起脱贫。”贺家河村63岁的贫困群众王秀芳,2017年入秋开始种植大棚香菇,四茬下来一共收入了1万多元。

  “村里的香菇几乎是呼书记一个人卖出去的。村民们一摘下香菇就去找呼书记,他从来都不推辞。”贺家河村村委会主任王延文说。

  “这些是靠微信朋友圈卖出去的香菇账单,10斤、8斤、5斤……”8月23日,呼世诚指着一摞厚厚的账单说,“香菇出村前要称好,卖的时候还要再称一次,把账记对了,才能跟村民交代,做到一分钱都不差。”

  “我们的香菇种植技术还是不到位,有些香菇能卖8元一斤,不好的只能卖两三元一斤。”呼世诚说,“现在有了技术员给村民搞技术培训,以后不怕村里的香菇产量低了。”

  “村里的大棚一共可以放4.5万个菌棒,每个菌棒可以生产三至五茬,按每棒每茬产香菇半斤计算,一茬能生产香菇2万多斤。这笔账算下来,我们村今年脱贫不成问题。”说起贺家河村的香菇产业,呼世诚信心十足,“从无到有,再从有到好,贺家河村产业发展从此会走上快车道,今年村上所有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王雄 通讯员 李鹏)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