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脱贫攻坚无捷径 苦干实干加巧干

发稿时间:2018-09-12 09:01: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出征第一天

  今年3月15 日正式驻村,转眼已是半年了。还记得那是一个春寒依然料峭的春日清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送我们工作队3人奔赴脱贫攻坚战场洞口县椒林村。开车近4个小时到洞口,桐山乡党委曾军辉书记接上我们在前面带路,继续前进。车过山门镇后,只见群山连绵,茫茫竹海,云雾缭绕,景色壮观。可是,路越来越窄,坡越来越陡,弯越来越急,一个接一个,头也被摇得越来越晕,早已无心欣赏风景了。又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摇到了村部。下了车,在村委开完简短的见面会后,领导提出在村里走走,感受感受。一行人走在山间小道上,我感觉顿时舒服了不少,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满目青山,炊烟袅袅,空气清爽,春风扑面,精神又恢复好了。只是一路上那些破破烂烂、黝黑黝黑的木质结构的房子无时不在提醒我们,这里是省级贫困村。走了二里多山路,到了我们要住下的村支书家,取出简单的行李,就算安顿下来了。

  公司领导吃过饭后和我们告别返程回长沙了,看着领导挥手离去的背影,一种不知身在何方、迷茫错乱的感觉袭来,才知道我们真的到了远离省城近400公里、要在这里呆上三年的偏远山沟沟里。夜深人静的第一个晚上,躺在陌生的房间,一时无法入睡,山下叮叮咚咚不绝于耳的溪流声和春夜虫子的不停鸣叫,让山村的夜更加寂静,心中闪过一丝不可名状慌乱,出发前我和队友们说过的“再累也要坚持、再苦也要挺住、再难也不能当逃兵”的誓言还真不是说说那么容易,直到深夜三点多,才慢慢睡去。

  走出来的办法

  第二天,我们和村支书讨论,如何开展帮扶工作。对于扶贫,说真的,我们还真不知道如何扶,也没有经过任何学习培训,就直接上战场了。虽说自己出身农村,但读书、参加工作,三十多年,一直在城市,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我们决定花10天左右时间,对未脱贫的贫困户来一次全面走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

  当时,我们还没有车,就靠两条腿走路,每天要走10多公里山路,常常爬山涉水,手脚并用,清早出发,傍晚回来。

  微信卖椒林野生茶

  一天,我们来到梅子组走访,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在手工制作茶叶,我们拿起闻一闻,清香沁入心脾,让人沉醉。老奶奶给我们泡了一杯,喝上一口,唇齿留香,回味久长。特别是刚采摘回来在阳光下凉晒的新鲜茶叶,拿几片闻一闻,那种清香,直抵肺腑,浓郁而不腻人,真的让人无法承受和形容。

  我们得知,这是来自椒林海拔800多米的没有茶园的高山野生茶,长在高山深处,吸大自然之精华,得山川之灵气,沾露水,浸山泉,星星点点,野生野长,无农药,无化肥,产量、数量都极为有限,可遇不可求。清明茶的采摘期只有几天。勤劳的村民带着干粮上山,一片一片,一天能摘到的新鲜茶叶只有二三斤。回到家来,凉茶、晒青、杀青、揉茶、发茶、晒茶,一道道工序,纯手工制作,不辞劳苦,二斤新鲜茶叶做成后不到半斤。

  椒林的野生茶采回来后,大都是70、80多岁的老奶奶在家手工揉制,有纯绿茶,有轻发酵红茶。由于山高路远,椒林的野生茶大都没有外销,村民留着待客和自家喝,真是上天之馈赠也。我想,这么好的茶叶,肯定有人喜爱,于是用手机拍了村民晒茶、制茶的过程,发到朋友圈后,没想到反响出奇的好,不到一个小时就定购了40多斤。一下激发了我们的兴趣,如果帮村民把茶叶卖出去,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我们马上行动,从网上买来包装袋,设计制作标签,每天发朋友圈,后来又开起了微店,到6月份,我们就卖出了280多斤茶叶,收入5万多元,特别注意优先卖贫困户的茶叶,让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