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亳州实施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模式

发稿时间:2018-09-13 11:12: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从物质保障到精神满足

  蒙城县双涧镇探索实施农村贫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模式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双涧镇魏圩村,映入眼帘的是用磨盘堆积而成的古风门楼,彰显着古村落的文化底蕴;沿着平整的水泥路面,路两边五彩缤纷的野花,随着微风向行人致意,远处湛蓝天空下的玉佛塔与湖中波光粼粼的倒影交相呼应,玉佛塔下魏关庙,青砖、红瓦、紫香炉,袅袅烟雾缓缓飘起,房前屋后金银花地里,村民们勤快的浇着水,一阵爽朗的笑声从近前的四合院中传来。

  走进四合院内,五保贫困户魏子龙正与王干臣老人悠闲的下着象棋,旁边的赵汉国与魏饶年老人正津津有味的支着招。

  从2017年起,双涧镇开始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中供养”模式,利用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在村废弃地上为五保贫困老人们集中改造房屋,力争从物质保障到精神满足,彻底解决了五保贫困老人们物质与精神不能“双满足”的问题。

  魏圩村“集中供养”四合院内有六间卧室,卧室内生活物品一应俱全,院内有娱乐室、菜园和居家务工车间,平时老人们同住一个大院,在务工车间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村级零工,在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就餐,闲暇时在院内整理菜园,在娱乐室中下棋、打麻将、看电视,饭后一块遛弯。双涧镇还协调卫生院定期来给贫困老人们体检身体,村委会干部每天都会来照看老人们的起居,真正做到让五保贫困老人们颐养天年。

  五保老人魏子龙说:“没住进这里时,平时就一个人住,吃过了就睡,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自从住到了这,平时大家一块吃一块玩,不但气色好了,身体都变得强壮了,共产党政策就是好,要没有共产党的照顾,我们这群老家伙早就死了。”

  双涧镇魏圩村“集中供养”模式,现已推广全镇实施,为镇域内五保老人搭建平台,彻底解决老人们精神上的“贫困”。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双涧镇团委书记 唐海南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