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士以扶贫为己任,泥犁拔舌自担当

发稿时间:2018-09-17 14:10: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士以扶贫为己任,泥犁拔舌自担当

  ——记蒙城县小辛集乡扶贫专职副书记蔡洪经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方志敏说,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为党全心工作,为人民服务,就要有敢于担当的责任,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人们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习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蒙城县小辛集乡扶贫专职副书记蔡洪经就是这样一名有担当的好干部。

  2016年经县委组织部选派,蔡洪经挂职任小辛集乡扶贫专职副书记,2016—2017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被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等次,2018年2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盒饭书记”勇担当

  从市场监督管理到乡镇扶贫,岗位与角色的转变,蔡洪经深刻认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和基层经验的差距,为此他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蔡洪经到村之后迅速开展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提高工作开展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为了做好基础档案工作,组织开展了基础数据提升月活动,带着全乡扶贫主任、扶贫专干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工作。有的贫困户只有赶在吃饭的时间才能见到,为了能够及时走访到户,每天中午工作到一两点。为了节省时间,一时间盒饭便成了“家常便饭”,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加班,就这样在连续整改中,吃了近一个月的盒饭。蔡洪经和工作组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短期内有效的提高了整体业务水平,面对厚厚的档案资料,“虽然咱们吃的是盒饭,取得的却是实在的成效。”蔡洪经欣慰地说。

    

  下村走访。邵泽涛供图

  关怀凝聚力,日志晒艰辛。

  “有什么事就和我说,当好扶贫专干的娘家人”,蔡洪经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打造一支稳定高素质的扶贫队伍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扶贫工作5+2、白加黑、加班是常态,压力都比较大,一般能坚持下来的都会有一些情绪跌宕的时候,要时刻关注扶贫干部的心理变化,关心他们的工作和家庭。扶贫专干家里不理解不支持,他亲自去做他家人的思想工作;有的扶贫干部生病了,他一次次探望嘘寒问暖,带去组织的温暖;有的出现了厌战情绪,他就用身边的人和事举例子,给大家心理疏导,消除负面情绪;有的存在畏难情绪,他就想方设法给大家鼓舞打气,树立信心,“心顺了,脾气顺了,事业也就顺了”。现在,扶贫专干有大小事都爱和他沟通,大家齐心协力,干劲十足。

  

  下村走访。邵泽涛供图

  十多本厚厚的扶贫工作日志,是蔡洪经踏入扶贫战线的点滴记录。排查危房,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满意度;查找措施落实的不足,确保贫困户应享尽享;排查疑似的贫困户,确保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宣传扶贫政策,提高扶贫工作认知度,每一项工作都事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蔡洪经全天候的扑在工作上,从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到方案、预案的制定,到组织开展自查、互查演练,再到指挥调度,他一直坚持做到事前谋划、事中调度、事后总结、事无巨细。

责任编辑:青书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