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王屋山上学“愚公”

发稿时间:2018-09-21 08:31:00 来源: 济源市人民政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9月19日,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94名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会议室。这是济源市2018年第一书记暨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班开班现场。

  虽然初秋的王屋山阴雨连绵,薄雾笼罩,天气透着阵阵凉意,但是会议室内的气氛十分火热,深入浅出的讲解牢牢吸引了各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注意力。“济源的文化旅游要深入挖掘愚公移山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建设工作才是长久发展之计。”市文旅集团原董事长邱英平的话掷地有声。他认为,旅游精准扶贫有着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定能在济源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必须要乡村有活力。活力来源于哪里?来源于产业兴旺。”市委农办副主任李泽萍从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内容、重点三个维度展开诠释,引发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共鸣。

  随着课程的进行,驻村第一书记越听越有劲,越听越兴奋。大峪镇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任云飞,听了讲座,对村里下一步的发展更加明确。他打算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继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在打造旅游特色亮点上下真功夫、苦功夫,争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要因地制宜确立目标,克服困难坚持到底,强化作风赢得信任,不断学习善于总结。”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大峪镇曾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成富营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四点体会,给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抓好“党建强基”三年行动到开展好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做好旅游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到落实好低保政策兜底,从现场体验教学到分组开展讨论……翻开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记者发现此次培训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形式灵活、更接地气,令人耳目一新。

  出席开班式的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叮嘱驻村第一书记,要学愚公担担子,莫学智叟撂挑子,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以“党建铁肩”担起“脱贫攻坚”重任,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

  据悉,此次培训为期三天,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人社局、市扶贫办联合主办,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