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中秋之夜话“扶贫”,看看驻村“第一书记”的中秋节

发稿时间:2018-09-25 06:35:00 来源: 长城网

  明月当空,低头思乡,皎皎明月,举目遥望。今天是中秋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很多“第一书记”为了“大家”的需要,舍弃了“小家”的团圆,始终驻扎在贫困户最需要的地方,坚守在扶贫第一线。中秋夜,不回家的他们是如何过中秋的呢?

  9月24日,长城新媒体集团在中秋节当天选派了六路记者来到了六位“第一书记”代表驻扎的乡村,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围场县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河北师大派驻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第一书记李辉,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驻灵寿县北营村第一书记孟永波,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邯郸市肥乡区农牧局(粮食局)驻风火村第一书记田景瑞,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聊了聊他们的“扶贫经”。

  

  孟永波在为老乡准备晚餐

  在灵寿县的北营村,第一书记孟永波正在与当地老乡王合瑞、李金秀夫妇围坐在一起,吃着月饼,喝着黑松茸汤共度中秋团圆夜。孟永波告诉记者,他来到北营村考察过后,“嗅”到了这里食用菌的发展商机,积极扶持当地百姓种植食用菌。现如今,北营村的黑松茸销路很好,市场也十分认可。村民王合瑞已经笑得合不拢嘴:“现在的日子好过了,尤其孟书记来了,感觉一天比一天好!”

 

  李辉向妻子王中华递月饼。直播视频截图

  王中华嘴里的这口月饼,吃的格外甜,因为这是爱人刚刚喂给她的。她是驻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第一书记李辉的妻子,今年特意来到了黄家梁村与李辉一同过中秋。“虽然李辉因为工作原因回不去,但是为了让他安心,我就安排好家里来陪他过节了!”王中华笑着告诉记者。说起来黄家梁的旅游资源,第一书记李辉那是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自打来到这里扶贫后,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带领当地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这几年在他们驻村干部的带领下,黄粱村旧貌换新颜,与我之前来的时候真的是大不相同,尤其看到当地老乡对他的信任,我觉得他的辛苦与付出都值了!”王中华说道。

责任编辑:桃夭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