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她是女愚公,200米隧洞凿出山村一片天;

发稿时间:2018-10-08 00:00:00 来源: 政前方

  她是女愚公,200米隧洞凿出山村一片天;她是党代表,169场宣讲激荡新时代......

  她的身上,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不分肤色和地域——

  在“2018·北京人权论坛”上,面对近50个国家、地区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200多位嘉宾,她脱贫致富的经历,穿越时空和语言的界限,讲哭了很多人,有外国嘉宾要邀请她到自己的国家去演讲。

  她的身上,总有一种干劲让人精神抖擞——

  她不仅上得了“厅堂”,还下得了“厨房”。她和村民用12年时间从大山的“肚子”里硬生生掏出了一条致富隧道,如今正带领村民“烹调”了一道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的“大餐”。以她为代表铸就的“麻怀干劲”,为夺取脱贫攻坚总攻全胜的黔南干部群众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她的身上,总有一种信仰让人坚定追随——

  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截至2018年10月2日,不到一年,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69场!她说,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她的今天,要永远做党的好女儿。她身体力行传承大关精神,鼓足麻怀干劲,是新时代贵州精神在麻山腹地生动诠释,开花结果!

  她就是邓迎香,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被誉为“当代女愚公”,“麻怀干劲”的铸就者、践行者、传承者。

  

  169场!她向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肩上的使命,更是责任。

  从2017年10月27日回到村里宣讲第一场开始,邓迎香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福建晋江、北京朝阳,黔西南兴仁......10月2日,记者在一个小本子上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她宣讲的足迹,记录了她宣讲的经历,一共169场!

  在这个惊人数据的背后,是她默默付出、克服许多困难的结果。她说,“这个数据只有少,没有多。三四十个人小范围的交流,我都没算。”

  “你累吗?”

  “当然累。但和打隧道比起来,轻松些。”

  “你是目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最多的基层代表吗?”

  “我不知道,但是我对得起‘代表’这两个字。”

  “一个从贵州山旮旯里走出的党代表,为什么这么多发达地区会邀请你去宣讲呢?”

  “邓迎香的身上,展现了贵州基层干部苦干实干的新形象,传递了贵州团结奋进后发赶超的正能量。”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替邓迎香给出了答案,“以前的愚公是传说,现在的愚公在身边。每个地方的脱贫攻坚,都需要这种精神,都要鼓足这种干劲。”

  出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邓迎香现象”,因为她的宣讲事迹感染人——

  小时候家里穷,小学一年级没有读满就辍学了。祖祖辈辈,村里人外出光爬山就要三个小时,常有牛马不慎摔下山崖,老人和孩子生病在送医途中耽误最佳治疗时间,村口的大山阻断了摆脱贫困的希望……

  大家真是做梦都想有一条出山路。

  1999年,村里60多个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拿着煤油灯和铁锤、钢钎开始挖洞。大家一锤一锤凿石头,前后排成一排,一点一点接力把渣土往外传。持续挖了2年多,终于在2001年正月二十八凌晨两点,打通了一条200多米长,仅够一个人弯腰通行的隧洞......

  2017年11月15日,安顺市人民医院妇委会主任黄俊听了宣讲后说,“宣讲接地气、扬真情,宣讲内容贴近实际,邓迎香以亲身经历为实例,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对党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年12月20日,兴仁县回龙镇金子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启兵说:“她的经历,就是一本励志的教科书。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这种不等不靠、敢想敢干、不屈不挠的干劲!”

  因为她的宣讲精神打动人——

  2010年秋,自己的大女儿出嫁。车子开不进村,新娘新郎只能猫着腰穿过山洞。当天下大雨,从洞里出来,一对新人成了泥人。

  那天晚上,我怎么都睡不着,眼前总是出现女儿沾满泥巴的婚纱。“我决不能让麻怀村以后的新娘子也变成泥人,一定要把洞凿高凿宽,要通汽车。”

  天一亮我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我一面苦口婆心给大家算经济账,一面找到乡里、县里,争取多方支援。我又从家里拿出1万块钱,女婿捐了1万块钱......

  2010年农历十月初八举行了开工仪式。我对乡亲们说:“大山把我们祖祖辈辈困在这里,我就是用手挖,用牙啃,也要啃穿一条路!”

  2011年8月16号,一条长216米、高5米、宽4米的隧道终于扩建成了。

  家庭遇到变故,我没有哭;凿洞被人误解,我没有哭;修路千难万险,我还是没有哭;当第一辆汽车开进麻怀隧道的那天,我放声大哭,我邓迎香终于向乡亲们兑现了承诺......

  2017年11月20日,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第一期)在福建泉州开班。大家纷纷表示,邓迎香讲的那些事、表的那些情,弘扬了一种奋斗精神,播撒了一种感恩情怀,把责任和担当写在了大地上。

  到中组部挂职的青海西宁的萨尔娜说,自认为很优秀,但和邓迎香比起来差距很大。她的宣讲感情真挚,语言朴实,大家听得懂,很走心。能激起大家发自内心感恩党中央的好、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并把这种关爱和嘱托转化成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

  因为她的宣讲结果信服人——

  2014年,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当年和我一起挖隧道的乡亲们又奔走相告,浑身有使不完的干劲。

  2016年我们办了村里的第一个专业合作社。2017年以来,我们创办了公司,注册了“迎香”品牌,大力发展了黑毛猪、食用菌、鹌鹑、中药材等产业,人均收入达到了8200元。

  如今的麻怀村,90%以上的农户住上了新房,全村153户有70部小轿车,23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还有1个考上了研究生……

  战胜贫困,奔向小康,是世界发展中国家人民共同的梦想。用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幸福,都会得到大家的共鸣。

  9月18日,在北京开幕的“2018·北京人权论坛”上,邓迎香讲述的中国贵州石漠化严重的一个小山村反贫困斗争的故事,打动了与会外国嘉宾。

  来自老挝、越南等国的嘉宾通过翻译官,向邓迎香表达了他们的敬仰之情,“您的演讲太感人了,大家都被你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您生活的那片积贫积弱的土地上,反贫困斗争的人间奇迹令人心潮澎湃。真诚邀请您到我们的国家去演讲!”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