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誓志扶贫不为家,甘将青春献中华

发稿时间:2018-10-10 16:49: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誓志扶贫不为家,甘将青春献中华

  ——记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卢毅

  漫云女子不英雄,一舍乘风土桥东

  卢毅,现任许疃镇土桥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告别了都市的繁华,回到蒙城县小辛集乡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村官三年里卢毅卯足了干劲,不论什么工作,见到第一就抢,见到红旗就扛。在领导的栽培下,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

  小辛集乡的三年村官历练中,面对老百姓即使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要找她,她始终如邻家女儿一样去处理百姓间的“琐事”,从无怨言。面对村里各项检查让她失去仅有的周末休息时光,她一如既往的任劳任怨。因为她知道,百姓们那些朴实的感情,有什么比“被需要”更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呢!2016年,三年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因工作成绩突出,组织上调任前往县信息局工作。卢毅不得不离开她所挚爱的扶贫工作岗位。

  2018年3月,卢毅无意间看到组织部在大学生村官群里,发出鼓励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同志二次下基层开展扶贫工作。有过基层扶贫经历的卢毅心动了!渴望再次回到基层工作的念头在脑海里犹如翻江的波澜。可是,家人这关怎么过呢?晚上回家,卢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家人商量,没想到他们并没有反对,反而鼓励、尊重她的选择。卢毅终于如愿以偿的来到了许疃镇土桥村,再次成为一名扶贫“勤务兵”。面对朋友们的不理解,“你已经有过基层经历了,怎么单位还派你下去?”“我是主动申请下村扶贫的”,卢毅说。朋友们纷纷说,这丫头简直是疯了。

  学就扶贫八般艺,鸳鸯袖里握“符兵”

  卢毅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村情走访贫困户。经过深入细致的走访,全村共有10个自然庄,19个村民组,人口860户,3766人,84户贫困户217人。目前还有15户38人未脱贫。经过入户走访摸排,逐户调查户中情况,算收入、查支出、看保障,2018年土桥村计划脱贫6户20人,截止到目前拟贫困人口“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部达标。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36户,占比16.7%,因残致贫17户,占比7.9%;其中患长期慢性病63人,患大病的5人,残疾44人。村按照“两免、两降、五提高、一兜底”的政策,通过“351、180”救助工程,对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今年以来共有19户享受了“351、180”救助,合计资金7.6万元。全村2018年共摸底统计需危房改造贫困户2户,其中:重建1户,修缮1户,目前,已有1户完成危房改造任务,0户已发放危改资金,累计3.1万元。全村享受教育资助33人,总计45120元,其中学前教育6人,共计3020元;小学16人,含孤残叠加共计19425元;初中9人,含孤残叠加共计0.87万元;普高1人,含孤残叠加共计4300元;中职1人,含孤残叠加共计3600元。享受雨露计划1人次,享受资助金额3000万元。通过积极广泛的政策宣传,确保让有子女上学的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应有的教育资助。

  

与村民交谈。邵泽涛供图

  目前土桥村无贫困户因重大疾病、慢性病或教育支出而入不敷出的情况,贫困户无住危房的现象。产业扶贫措施主要有特色产业奖补项目、林业扶贫、户用光伏收益。其中:特色产业奖补是由贫困户种植特色经济作物或从事养殖类,奖补资金。林业扶贫分为三种模式,一是贫困户自主经营模式;二是合作社合作经营模式;三是承包地托管经营模式。户用光伏项目为:根据土桥村贫困户实际情况,给予“三无”贫困户每户每年3000元。动员贫困户参与特色种养及产业扶贫主要依靠宣传动员,一是包户干部、帮扶联系人入户宣讲奖补政策,二是通过村级广播扩大宣传影响力,三是印发“特色产业奖补标准一封信”,并张贴到户,将政策宣传落到实处。目前,村累计9户享受特色种养奖补2.14万元,63户享受林业扶贫奖补资金17.2万元,56户享受光伏受益5.6万元。今年的光伏分红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以及双基建设工作。

  

走访摸底。邵泽涛供图

  2018年,土桥村集体经济收入有25.8万元,主要收入来源于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的村级光伏项目等。光伏20万,蔬菜大棚收益5万元,下派干部带来的5万元扶贫资金收益5千元,农机合作社分红3千元。这些数字,卢毅如数家珍,村干部们不得不折服,老百姓们和她走的更近了。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