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助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8-10-11 13:48:00 来源: 中新网四川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1日电(赵荣 魏恺成)“这是采摘最后一批菊花了,大家抓紧点。”11日,西充县金泉乡板凳垭村第一书记赵威正忙着催促群众采摘菊花。据了解,该村在“党建+产业”的帮扶下,全村有40多户贫困户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铺就出一条有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

  西充老百姓正在采摘最后一批菊花。赵荣 摄

  “在柑橘产业园里套种菊花,既能弥补柑橘见效慢的不足,又能美化乡村,同时还能增加群众的收入。”据赵威介绍,该村为省级贫困村,于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现已规模发展晚熟柑橘,在空隙处栽植药用菊花,做到了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兼顾,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为群众创利。他说,给群众带来的直接收益是业主租赁土地种植菊花,群众有租金收入。同时,群众采摘菊花还能挣到工资。而菊花的花期较长,能吸引很多游客,村民开起农家乐挣钱的同时,还将自己种养殖的农特产品“足不出户”进行销售,一举多得,既卖产品又卖风景。

  在西充县像金泉乡板凳垭村通过“党建+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贫困村还有很多。古楼镇的赵家庙村规模发展香桃产业、双洛乡老家湾村发展莲藕种植、仁和镇的莲花台村发展中药材种植……这些贫困结合自身农业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村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脱贫攻坚实施在产业链上”的产业振兴新路子,形成了以“党建+产业”促发展,以产业促扶贫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西充县结合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抓手,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农民增收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在贫困村实施党群部门帮软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涉农部门帮弱村的联动责任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党建+产业”的有效扶贫模式。这种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作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真正让扶贫事业水有源、木有本,铺就出一条有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完)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