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杨泱: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8-10-15 13:54: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中国青年网10月15日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做为昌平区低收入村最年轻的第一书记,今年34岁的杨泱任南口镇前桃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已将近两年的时间。

  做为一名女性,在农村开展工作十分不易,但因研究生毕业后曾有两年大学生村官经验,适应能力极强的她化劣势为优势,发挥女性的耐心细致,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很快就进入了工作角色。走访调研是访民情、察民意的第一步,杨泱也不例外,在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她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与党员、村干部、致富能手沟通交流,为开展帮扶工作打好基础。

    

  走访调研。受访者供图

  初入前桃洼村,在派出单位昌平区商务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南口镇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杨泱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加强阵地建设,开展支部活动,村级公车改革,建设致富带头人队伍。两年以来,前桃洼村不仅与区商务委机关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慰问老党员”活动,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开展红色“1+1”及社会实践等活动,坚持每月开展报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教育,并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了年度民主评议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前桃洼村汇集了正能量,提高了群众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使村里的党建工作局面明显改观,党建工作新面貌得到了组织部和镇党委的认可。

  前桃洼村多次召开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区包村领导、区商务委、南口镇及4家支援单位的领导陆续就前桃洼村的帮扶工作集思广益。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扩大知名度,通过区商务委,杨泱积极联系商业企业,微信转发宣传前桃洼村农产品,与天通苑社区联系开展农产品进社区活动,参加北京农商银行昌平支行年货大集,进行现场品尝销售活动;为了明确未来的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她着手联系农业嘉年华、蜂业博览会、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有限公司便民蔬菜直营店、昌平区科协农产品科普基地牵手优秀科普社区等活动,以帮扶共建为依托,最大限度争取扶持。

    

  结对共建。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加深入的帮扶前桃洼村,在镇包村领导的支持下,对接高校资源,争取专业技术帮扶。联系清华大学清源协会考察饮用水源、土壤养分状况,为产业发展土壤改良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配比;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考察养蜂产业情况,开展养蜂技术培训,发展蜜源植物种植项目,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用足用好帮扶资金和政策。此外,按照镇党委确定的发展思路,杨泱协助村集体积极申报产业发展项目和市、区扶持项目,使前桃洼村逐步培育起养蜂、栗蘑、食用百合、盆栽蔬菜四小产业,目前已经成立了前桃洼村养蜂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前桃峪”品牌商标,并完善了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将集体闲置房屋改造成了产业发展基地,建成益农信息社,开通了微网、微信公众号和互动工作群,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村民提供多项便利服务,前桃洼村助残增收基地顺利运营,带动29名残疾人劳动致富。

    

  合作社里的蜜蜂成品。受访者供图

  以扶贫扶志为思路,关心关爱每一户困难群众,杨泱为前桃洼村低收入精准帮扶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和村两委秉承“自身努力、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原则,尽最大努力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年多来,通过就业帮扶,村集体安排公益性岗位,低收入农户中有17人分别担任保洁员、生态林管护员、治安巡防队员,7人由三一重工安置重度残疾人就业;通过项目征地资产收益帮扶,低收入农户中有37人安置农转非;通过社会保障帮扶,5人得到低保救助,21名学生获得奖学金、助学金。据不完全统计,杨泱共计慰问前桃洼村老党员和困难群众121户次,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价值8.4万元,尽力让更多的村民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

  采访中杨泱表示,能参与精准帮扶工作,在北京基层农村奉献智慧、奉献青春,她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今后还将服从组织安排,继续到组织需要的岗位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