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闫洼村民的知心人——记第一书记潘华

发稿时间:2018-10-16 08:46:43 来源: 中原经济网

  潘华,从2017年11月7日郑州大学选派他到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就把驻村当家、把村民当亲人,赢得了村民的好评,被誉为闫洼村民的知心人。

  一只小狗成了他的“贴身保镖”

  潘华从省城来到闫洼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有点迷茫。初来乍到的他对村里情况一无所知,一个人住在村部,自己做饭,条件很差,甚至连洗澡的地方都没有,而对于这些潘华并不在意。为了尽快熟悉村情、了解民意,他专心走村入户,访问群众,宣传党的政策。

  在走访过程中,让潘华最头痛、最惧怕的就是村民家养的狗,每到一户就有狗汪汪乱叫,有几次还差点咬着他。但他知道狗通人性,每次走村入户包里专门带点食物,只要碰见有狗狂吠,他就把食物扔给狗吃,一来二去那些小狗对他熟悉了,再也不咬他了,而且有时候一旦遇见他小狗便大老远摇着尾巴欢迎他。村民李浩家的小黑狗经常跟着他,无论他到哪个村,小狗都寸步不离地护送他,成了他的“贴身保镖”。

  一张照片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在工作中如何与群众接触,工作方法是一门学问。潘华在走访群众的同时,特意用自己的照相机,义务给全村557户村民照了全家福。去年春节前,他自费洗出照片,逐户送给村民,深受村民欢迎。

  去年冬天的一个中午,潘华冒雪来到村民李方家走访,只见李方妻子一人,了解其家庭情况后,潘华提出给他们照张全家福。没想到,李方的妻子却不愿与李方合影。原来,李方经常喝酒,造成反复性口腔溃疡,在床上躺了几天了且不吃不喝。潘华走进李方卧室,见李方嘴上有血和脓,于是马上找来村医。村医说病情严重,需要到县医院治疗。潘华二话没说,用自己的轿车送李方去县城。雪后路滑,半个小时的路程却走了两个多小时。县医院医生诊治后建议到省城找专科医生,潘华又立即联系中医药大学的同学,找到了口腔专家王医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方病情痊愈。随后,李方和妻子专门找潘华补照全家福。

  潘华说:“实践证明,利用走访为村民照相送照片的方法切实有效,一张照片拉近了驻村干部和村民的距离,抚慰了留守村民和孩子孤寂的心灵,使交流变得无障碍。”

  一个电话圆了32年的团圆梦

  潘华说:“干部用心用情走访和帮扶村民,传递的是党委政府对群众的关切,锻炼的是意志、考验的是心态、培养的是真情。”

  潘华引导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需求,及时发现和化解现实问题。

  2018年1月,潘华和县政协帮扶责任人岳怀建、李春卉一起多次走访五保贫困户张金花老人,老人向他们倾诉了藏在心底多年的愿望。1986年秋,自己去河北看望大女儿,在西安转车时走失。丈夫和子女漫漫寻亲,一找就是32年,他们还曾登上央视《等着我》栏目寻亲。其间,一直等候她归来的丈夫抱憾离世。潘华和帮扶干部电话联系,终于帮助其找到了失散32年的家人。

  1月19日,张金花在甘肃的子女来到闫洼村,圆了其家人多年的寻亲梦。在张金花和子女回甘肃时,潘华特意掏出1500元给他们用作路费。在告别闫洼村的那一刻,张金花和子女们感动的泪流满面。

  一条信息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双庙街乡党委书记刘广超说:“扶贫不只是给困难群众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只有按照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技能需求,让他们掌握技术,才能提升其发展能力,真正脱贫致富。”

  潘华从河南广播电台农村节目了解到洛阳绿尔蜗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蜗牛的信息后,专门向刘广超汇报,想带领群众养殖蜗牛致富。听后刘广超大力支持,和潘华及村党支部书记王太强一起,先行到洛阳绿尔蜗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蜗牛养殖扶贫项目。今年5月11日,村里邀请洛阳绿尔蜗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靖和技术人员来该村出席白玉蜗牛养殖咨询会,与村民面对面交流蜗牛养殖问题,现场答疑解惑。5月21日,村里又组织县乡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和14位有意愿养殖蜗牛的村民代表,到洛阳绿尔蜗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蜗牛养殖扶贫项目。目前,全村示范性养殖蜗牛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有许多村民想发展蜗牛养殖。

  潘华说:“等闫洼村蜗牛养殖形成规模后,将着手发展乡村旅游,让人们到闫洼享受采摘甜玉米等优质水果的快乐,品尝蜗牛的味道,使人们记住闫洼、留恋闫洼、爱上闫洼。”

  一辆轮椅架起爱心桥

  “驻村不是摆样子,而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潘华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端午节,人们都与家人团聚,潘华却还在村里忙碌,他心里惦记着困难群众。

  在走访慰问中,潘华了解到陈新稳(女)、李运富和张有现3名残疾村民行动不便,他就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向陈新稳(女)、李运富和张有现赠送轮椅。坐上崭新的轮椅,3位老人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此情此景,让潘华感到村民们太需要帮助了。虽说潘华驻村时间不长,但潘华却对闫洼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收获了泥土的馨香和精神的历练。(张明洋 通讯员 邓敏 吕吉申)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