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情系百姓扎根农村——记第一书记贾冕

发稿时间:2018-10-16 15:19:00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今年37岁的贾冕体健貌端。军人出身的他,即使到了地方,也一样保持着干练、挺拔的身姿。自从2018年4月担任卓资县交通局驻朝鲁村第一书记以来,贾冕与朝鲁村建档立卡的34户贫困户67人,结下了鱼水般的情谊。这情谊就像9月丰收的朝鲁大地上的庄稼,颗粒饱满而醇厚。

  抓基础促脱贫

  贾冕担任驻朝鲁村第一书记后,面对朝鲁村破败的村容村貌,他在第一时间向单位打报告表示,朝鲁村的村容村貌代表着朝鲁8个自然村、135户常住户、254名常住人口的整体形象,如果不改变村容村貌,村民的思想和人心,也如残垣断壁的村子支离破碎。

  交通局的领导认真审读了贾冕的报告后,经过研究,决定采纳贾冕的报告,为朝鲁村村民整体维修院落。

  今年79岁的李殿义,他居住的房子和院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距今已经50多年。看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委托工程队给他维修倒塌的墙体时,李殿义高兴地说:“看看我这个烂院子,风吹雨打50多年了,院墙倒的倒、烂的烂,不是贾书记他们来扶贫,到明年雨季,我这个院子就没有院墙了。扶贫工作队连工带料帮我们建设新农村,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

  贫困户赵利芳家因学致贫。为了帮助他家脱贫,春天贾冕主动为他联系买了三头驴喂养,驴买回来了,驴圈却没有。贾冕又让工程队给他家盖了两间驴圈。走访中,看着政府为他们盖的砖瓦结构的新房,又看着坑洼不平的院子,贾冕深情地说:“上次给你拉来的砖堆在街门口这么长时间了,起完土豆你在院中间铺个道,省得下雨出进不方便。”

  赵利芳挠挠头皮说:“我不会铺砖,哪天得找个老师傅。”

  “哎呀!院里铺个路还用请老师傅,哪天我得空来教你。”贾冕说。

  类似赵利芳这样的贫困家庭,贾冕认为,先得让他们改变生活习惯,治贫先治愚,然后才能因贫施策。

  真扶贫获民赞

  今年74岁的张旭龙,因患心脏病今年被重新确定为贫困户。在其整洁、宽敞的院子里,新抹的黄泥墙,散发出新鲜的泥土和麦草的味道,紫色的菊花与蓝色的牵牛花在晚秋凌厉的冷风里,倔犟地绽放着。

  张旭龙夏天因做心脏起搏器手术出院第二天,贾冕就来看他,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怕张旭龙干农活累着,贾冕隔三差五过来看他,以至于张旭龙经常对村里人说:“我含辛茹苦抚养了一堆儿女,哪有驻村扶贫干部来看的勤快,儿女除非过年,平日都忙自己的光景。能过上现在的好生活,托党和国家及驻村干部的福。我今年如果不是贾书记他们扶真贫,日子真是没法儿过了。”

  面对张旭龙已呈雏形的庭院经济,贾冕告诉他,明年把院里闲置的地方再延展一些,种上蔬菜,再养些鸡和猪,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张旭龙受了启发,说他冬天就想在院里扣个大棚,种点反季节蔬菜,到时自己吃不了,还能送给乡亲们,免得一到冬天,天天除了白菜土豆还是白菜土豆。贾冕见张旭龙老人积极性挺高,告诉他,只要想扣棚,技术和材料,他想办法解决。

  今年57岁的贾千虎几年前从外打工回来后,身体一直不太好。今年重新被识别为贫困户,村委会和扶贫工作队安排贾千虎担任护林员,这样贾千虎每年就另有3000元的收入。

  贾千虎危房改造的房子没有盖好前,一到雨天,贾冕几乎天天往他家跑,三番五次叮咛他注意安全,担心出事。最近刚给他修补了院墙、盖了驴圈和羊圈。

  贾冕见贾千虎干劲十足,家里家外拾掇的井井有条,又种着十几亩地,便真诚地告诉他,像他这么勤快的人,遇到合适的女人,他要给他做媒,让他好好享受一下晚年的幸福生活。

  贾千虎逢人就说:“贾书记才是真扶贫了,有他那句话,我一定好好干,争取娶个老伴儿共度夕阳红。”

  救村民冲在前

  “你咋了,快醒醒……”

  一天,正在白石头圐圙村访贫问苦的贾冕和王利刚突然被惊恐的喊声停下了脚步,他俩回头一看,是贫困孤寡老人白四根倒在离他们十几米的自家院门口。没多想,贾冕一个箭步冲到倒地的老人身边,一边切人中,一边对围观的群众说:“赶紧找些救心丸、打120、通知她家人。”

  村民说,白四根前两天刚从医院回家,就在几分钟前,她还跟乡亲们闲话家常,几秒钟的功夫,就见她人事不省了。

  白四根的手和脚踢打着贾冕,有人好心地提示着他:“喂药时小心,别让她咬着你手指。”那一刻的贾冕哪能注意这些,他按住白四根的下额,把救心丸放到了她的舌头上,又接过水,给白四根灌了下去。过了5、6分钟后,白四根终于吁出口长气。贾冕才和驻村工作队员架着白四根把她送回家。

  担心白四根再犯病,贾冕通知了村主任,让他马上联系白四根的家人。并嘱咐白四根儿子回来之前,一定不能离人。

  在白四根院里等待消息的村民对贾冕说:“贾书记,你真不愧是军人出身,刚才那一瞬间,别人见了躲都躲不及,你倒好,赶紧扑了上去,你太了不起了。”

  贾冕擦了把额头上的汗水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驻村干部,关键时刻,当然得我第一个往上冲,让我感觉又像上了训练场。”

  贾冕说这话的时候,白石头圐圙的秋阳正好,微风不燥。闻讯跑来打探白四根病情的村民们都朝贾冕投去赞许的目光。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