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刘素然: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

发稿时间:2018-10-18 10:13:00 来源: 第一书记网

  中国青年网10月18日电 (记者 杨维琼 左橙)一手拿起书本学“三农”理论知识,一手带领工作组成员入户走访,谈农事,访民生,驻村第一天起,由河北省儿童医院党委派驻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西崞村的第一书记刘素然就努力让自己成为“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

  属于典型丘陵地貌的西崞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虽有老话常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西崞村的村民们手握“金饽饽”却也是徒然。刘素然意识到,只要能够利用好西崞村日照时间长、雨水少、雾霾小、昼夜温差大的优势,适合村子的脱贫致富之路也就有眉目了。2016年2月,刚刚驻村的刘素然就先后到阳原县、赵川镇考察驴场,到涿鹿县考察光伏基地,到邢台隆尧今麦郎公司考察脱水蔬菜。多次调研考察之后,让西崞村有了第一家光伏电站、杂粮加工和手工作坊,走出了一条“造血式”的脱贫致富之路。

  

参观专售小米的淘宝店。刘素然供图

  作为全区第一加杂粮加工厂,刘素然为它考虑了方方面面。在货源采购上,她指导加工厂与村民签订收购协议,以保底价收购本村和邻村的红谷米、绿豆等杂粮;在产品销售上,她帮助设计注册了“崞村—来自大山脚下的杂粮”产品商标及包装,依托电商服务站,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使过去“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红谷米、绿豆等杂粮特产源源不断地销往石家庄、北京等地,成为城里人的“抢手货”,一举解决了村民卖粮难、卖粮贱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