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四知村第一书记陈锐: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8-11-06 06:45:34 来源: 渭南日报

   当下,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刻,贫困群众最需要第一书记这个“主心骨”。对于第一书记来说,“第一”不仅是“第一责任人”,也是使命和担当,更是军令状。2017年4月,潼关县移民开发局纪检组长陈锐担任秦东镇四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在领导的支持和村干部的全力配合下,陈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乡村干部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宣传和落实“八个一批”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好事,建强基层党组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产业促脱贫,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因地制宜产业脱贫。陈锐驻村以来,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走村入户,掌握村情民意,对贫困群众居住状况进行摸底,为20户贫困群众申请了危房改造,解决了实际困难。加班加点扎实学习扶贫政策、整理扶贫资料,成了陈锐的“家常饭”,在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用力,不断提高自己为贫困群众服务的能力。在充分尊重四知村清风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意愿的基础上,确立了发展瓜蒌种植业、水产养殖为主的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多方争取扶贫资金85万元,2018年村扶贫合作社种植瓜蒌210亩,水产养殖30亩,共分红11.52万元;采取政策驱动模式,全村贫困户种植花椒290.55亩、药材10亩、养牛35头、养猪107头,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陈锐积极与县扶贫办对接,协助县扶贫办为光伏电站选择建设场地,206千瓦光伏电站顺利建成并网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可为贫困群众分红7万元,为四知村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开出了良方,创出了新路子。

  倾情奉献扶贫济困。“贫困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是陈锐常挂在嘴上的话。贫困户孙宽民,肢体残疾,家庭收入较低,女儿孙艳考上三本。他又是高兴又是担心,担心负担不起学费造成女儿失学。陈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数次到孙宽民家为他讲解目前的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政策,为他落实各类补助9000元。同时多方寻求帮助,鼓励他积极就业,早日脱贫致富。贫困户张新亮,2018年7月检查出患早期食道癌,担心负担不起医疗费用不肯住院,陈锐多次为他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劝他尽早治疗,并在水滴筹平台为他筹集捐款5025元,协调残联捐款1000元,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张新亮感激道:“我的命是扶贫干部救的。”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系着贫困户,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陈锐认真履行身为第一书记的职责,带领四知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记者彭斌通讯员杨迪 )

责任编辑:杨维琼